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千米长街柚香飘 一村一品助脱贫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1-17 17:12   https://www.yybnet.net/

■陈学强 摄影报道

当秋风拂过田野,纳溪区上马镇太平村柚子林里一个个成熟的柚子散发出清香,为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

一村一品

特色农业助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上马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沙田柚、水晶柚等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特色,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路。

走进上马镇太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黄墙青瓦的民居;一棵棵柚子树生长在山上或屋后,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画面。

“现在柚子已成为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每斤柚子最高卖到了10多元,最低的2元。我家10多亩柚子,今年预计收入在10万元以上。”太平村党员示范户曹志勇高兴地说:“近段时间的周六周日,来黄龙湖旅游的人非常多,停车买柚子的游客络绎不绝,仅10月21日一天,收入就有9000多元呢!那天可真是把我忙坏了,前来买柚子的车一辆接一辆,我老婆负责卖,我就不断地从树上摘柚子、运柚子。一天下来跑了10多趟,午饭都是赶紧吃两口就摘柚子去了。”

“支部+”合作模式

带动贫困户长效脱贫

“我们村有37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包回收柚子,今年预计收入200万元左右。”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王益秋介绍。近年来,该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让群众参与入股分红,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

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立足“岩茶坝果”农业特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太平村探索出一条“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1万多亩柚子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模式,结合市场需求改变原有的包装和销售等模式,充分开拓市场,撬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打造持续、稳定的脱贫平台。

备受青睐

只因无公害优质果品

太平村位于纳溪区南部,种植柚子的历史悠久,有柚子林1万多亩。

“我们这里的柚子‘喝\’的可是山泉水,‘吃\’的是油菜籽。”曹志勇笑着说,太平村依山傍水,山泉水水质优良,农户们为了让柚子更甜,从不使用化肥,而是不惜使用成本高昂的菜籽来增添肥力。因此,对于太平柚子来说,品质就是产品的底气——独有的生长环境、优质的水源、良好的管理措施,让太平柚子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声名远扬。

产村相融

千米“柚子街”成靓丽风景线

太平村“柚子一条街”已有近30年历史,如今站在这条千米长街上,谁也不会想到这里在几年前曾是一个搭棚支架、不成规模的柚子市场。自2014年产村规划后,这里修建了一处产村相融、宜居宜业的农产品集散地,也是一条特色农产品长街。“这条‘街\’可是我们太平村柚子产业发展壮大的‘大功臣\’呀,不仅为村民省去了肩挑背驮之苦,还因村民都恪守诚信经营理念,才让这条‘柚子街\’声名远播。”王益秋说起这条“柚子街”,赞誉有加。

在太平村长达1公里多的“产业新村”聚居点公路两边的安全地带,是临时搭建的“柚子销售摊点”。果农们纷纷打出“志强柚子”、“种柚农家”等招牌。摊点上一个个色泽金黄、品质上乘的柚子,吸引着来往车辆司机和乘客的眼球,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泸州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入选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

本报讯(记者肖婷)近日,商务部对首批共335家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进行了公示,其中展览组织单位182家,展览场馆114家,展览服务单位39家。四川省有14家展览组织单位及1家展览场馆入选。泸州国际会展有限责任...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示2017-11-17 17:12
市民善举传递文明2017-11-17 17:12
猜你喜欢:
评论:(千米长街柚香飘 一村一品助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