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冬天来了 食源性疾病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提醒:由暴露食品为未煮熟的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有所增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13 11:50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最近,酒城低温,有市民吃了几串生牛肉,得了食源性疾病,被送进了医院。不少市民认为,食源性疾病是夏天、秋天容易发生的疾病,冬天就可以掉以轻心了。可别这样大意,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由暴露食品为未煮熟的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有所增多。

泸州市疾控中心通过11月哨点医院的报告显示,食源性疾病超过100例,可疑暴露食品主要为肉与肉类制品,蔬菜类及其制品,菌类及其制品13个(以野生菌为主),水产动物及其制品,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专家提醒,虽然进入12月,气温降低,发生上述食源性疾病的风险有可能降低,但冬季人们餐饮习惯改变,食用火锅、串串、烧烤频率上升,由暴露食品为未煮熟的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有所增多。

专家建议,要开展食用熟的肉制品、不食发芽土豆、未煮熟的四季豆的知识宣传。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餐馆、街边小吃、农贸市场、超市及摊贩的执法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医疗机构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病例救治工作。疾控机构继续加强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同时,这个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阴冷潮湿,有利于病毒繁殖,冬季室内通风不畅,有利于病毒和部分细菌的传播,从而导致肺结核、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等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易于发生,且易在学校等人群集中场所引起聚集性或暴发性疫情。从11月的情况分析,水痘报告病例有所增加,水痘疫苗属自费疫苗,覆盖率相对较低,在学校和幼托机构持续出现水痘聚集疫情的风险较大。

专家建议,要加大水痘疫苗宣传推广力度,增强家长和儿童的重视程度,努力提高疫苗覆盖率;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苗头,严防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学校和幼托机构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晨检和疫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传染源隔离制度,加强教室、宿舍等人群集中场所的通风换气。

新闻推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严防每一道防线 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对火锅食材进行抽样检验

执法人员检测食品安全◎刘晖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摄影报道火锅底料、毛肚、鹅肠、肉丸、黄喉、凉菜、蘸水调料……12月7日,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市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开展食品安全“...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天来了 食源性疾病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提醒:由暴露食品为未煮熟的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有所增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