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走生态绿色之路 建最美宜居乡村 龙马潭区双加镇党建引领生态农旅融合发展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4-16 20:49   https://www.yybnet.net/

■夏华丽

近年来,龙马潭区双加镇以党建为抓手,统领生态农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齐心聚力探索出一条以改善人居环境惠民生、树形象、转作风的新路子。双加镇大冲头村去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党建引领——

突出淳朴民风,倡树文明乡风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对推动村庄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打造一支‘党性观念强、组织力强、战斗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强有力的、能办实事的村‘两委\’班子能带领村上党员队伍投入到发展队伍中,献力献策。”双加镇人大主席徐海兵说。

近年来,双加镇严格按照“凡进必诺、凡诺必考、凡考必果”村(社区)干部廉洁考评机制,对全镇各村(社区)干部扎实开展适任度考评,进行“一诺一议一考核”适任度评价工作。经评议,群众对村“两委”干部的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同时,双加镇着力开展文明创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和移风易俗行动,在全镇各村(社区)均完善制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出“双加好媳妇”2个、“双加好婆婆”2个、“最美青少年”3个、“最美家庭”3户,引导群众形成好风气。全镇组建文体团队10支,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家庭才艺比赛、播放公益数字电影等活动,为农村生活添彩。

下一步,双加镇将坚持走生态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

基础先行——

突出城乡治理,建设宜居乡村

近年来,双加镇秉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按照4A级景区标准,严格控制村庄规划建设,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双加镇党员干部切实履职尽责,在服务项目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去年,在全镇党员干部等的努力下,该镇整合农业、国土、水利、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成效看得见:新建规范化停车场6000平方米、青石栈道500米、绿化面积2万亩、整治鱼塘40口,新改扩建公路21公里,完成农房风貌整治150余户,危房改造81户,提档升级基础设施。目前,全镇修建垃圾中转站(库)2个,配建垃圾坑、垃圾房,设置垃圾收集箱,购买清运钩臂车、洒水车、扫地车、压缩式清运车等,同时配备场镇、村庄保洁人员30余人。现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污水收集率达85%,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逐步完善。

双加镇还大力推广普及天然气、电能、太阳能、沼气等清洁卫生能源的使用。截至目前,全镇已安装天然气4500余户,建设沼气池710口。

“现在农村生活比城里生活安逸得多,公路修到家门口,空气又好,有山有水,喊我到城里住我都不愿意。”大冲头村村民李尚海满脸自豪地说。

产村相融——

突出生态特色,发展农旅产业

近年来,双加镇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原则,以“产村相融、农旅互动”为发展思路,以“十里渔湾”——中国(泸州)柑橘文化博览园为产业基础,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探索集渔业养殖、柑橘种植、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作为水产养殖大镇,在推进水产养殖过程中,双加镇不断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双加镇依托已建成的3000余亩核心示范水产养殖基地,以大春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为主导,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和“五统一”(生产统一规划,技术统一培训,鱼种统一进购,物资统一采购,产品统一销售)经营模式,重点发展健康水产,共辐射带动养殖户1000余户,实现养殖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

双加镇通过坚持“一村多品”发展思路,引进中国(泸州)柑橘文化博览园,积极推动全镇居民实现就近就业和农村土地得到有序流转。目前,园区已完成土地流转3500亩,促进600余户农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近173万元,实现就近就业600余人次,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去年,双加镇新发展农家乐8家,接纳观光旅游垂钓游客达6000人次、团体活动10余次,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从事休闲农业的农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

“这几年家乡越来越漂亮,发展越来越好,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选择在家乡创业的多了,办农家乐、加入专合社或者在园区帮忙等,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比在外面打工好得多。”大春渔合作社负责人孙大春说。

新闻推荐

跌!泸州猪肉价格较春节便宜几元

◎川江都市报记者杨敏“买肉不?瘦肉12块1斤,买得多给你算11嘛!”昨日上午10时,在泸州市江阳区石马沟农贸市场里,鲜肉卖家热情地招呼着过往买菜的市民。细心的市民发现,目前泸州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猪肉...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刘雨秋的诗2018-04-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走生态绿色之路 建最美宜居乡村 龙马潭区双加镇党建引领生态农旅融合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