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打造智慧课堂 泸州市广营路小学推进信息化教学工作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肖静 本报记者 廖强

前不久,全市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赛课在泸州市广营路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的开展,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提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广营路小学信息化教学得到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市技装所投入近30万元,在学术厅安装了LED大屏幕,提供了一台86寸的触摸一体机,配备了最新的希沃教学软件。在信息化教学推进过程中,广营路小学领导高度重视,促进全校教师能用、会用、用好、用活信息教学设备,推进信息化建设。在此次比赛中,该校数学教师罗平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信息化课堂优势明显

此次比赛,经各区县层层选拔遴选推荐的18位教师参赛,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品德、音乐、美术、科学7门学科,来自全市各小学的300多名教师代表到场观摩。

在品德与社会课《不一样的你我他》中,教师把学生们的不同画作投屏到大屏幕上,既强调学生的直观感受,又突出教学实践。在科学课《时间的流逝》中,教师充分运用倒计时、批注等功能,使整堂课浑然天成。在美术课《威武的盾牌》中,教师用放大镜功能,极大地提高教学的直观性,达到教学效果……

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充分运用白板、视频、移动展台等信息化教学应用设备,体现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的支撑、整合和融合,学生主动参与面广,形成了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创造条件培养学生个性,使不同层次学生得到发展。

据介绍,信息技术支撑课堂教学,极大地优化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效果,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实现师生、生生互动,学生不注意听课、有小动作等现象大大减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质量提高了。

信息化教学且行且思

18堂课精彩纷呈,呈现出18名老师的智慧和个性。其中,广营路小学数学教师罗平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通过“剪—移—贴”方式,以及贴近生活的情景创设,让本课难点在学生动手动脑过程中迎刃而解,获得了特等奖。

“我刚接到参加赛课通知时,心里非常忐忑,我年龄偏大,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没法和其他选手相比。但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既然信息技术应用是我的劣势,我就要借此次机会补上这块短板。”罗平说。

在两个月的赛课过程中,充满艰难与挑战。由于同时承担五六年级教学任务,工作十分繁忙,罗平所有备课工作只能在晚上开展。“那段时间,我走路、吃饭、睡觉时,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赛课。最难的还是磨课,辛辛苦苦想出来的点子效果不理想,在此过程中很迷茫,甚至想放弃。”罗平说。

从区级赛课到市级赛课,一步步过关斩将,罗平经历蝶变,比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她由衷感谢校长、团队、同事的鼓励和出谋划策,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罗平说:“通过此次赛课,我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今后将把所学知识应用到教学中,且行且思,切实提高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水平。”

推动信息化教学落地生根

在3天的比赛中,广营路小学校长刘正芬没落下一节课,每节课她都坚持到场听课:“18节课可圈可点,选手们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次赛课,给了广营路小学教师们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学校将继续多角度关注师生发展状况,深层次思考教育的本质本真。

市技装所主任罗秋耘对广营路小学信息化工作给予好评:“广营路小学竭力创造条件,提供了过硬的技术保障、温馨的赛课环境;学校对信息化工作重视,希望信息技术在课堂中深度整合,生根发芽。”

广营路小学承办此次赛课活动,得到了市教育局、市技装所,以及区教育局、区教研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刘正芬说:“学校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高质量的资源配备,让所有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信息教学的方向和路径在哪里?这次比赛启发了刘正芬:“目前,江阳区正大力打造全域品质教育,学校顺应时代要求,提出‘三雅五度\’高品质学校建设目标。信息化落地,是高品质教师应有之义,是品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这次活动,学校将进一步在信息化应用上下工夫,打造智慧课堂、智慧教师、智慧校园;设备不断更新、老师不断充电,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

新闻推荐

江阳区 召开援彝驻村工作队选派动员会

本报讯(周沁记者朱虹)19日下午,江阳区召开援彝驻村工作队选派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动员会精神,明...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智慧课堂 泸州市广营路小学推进信息化教学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