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最优政务,群众在这里收获幸福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22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龙马潭区围绕建设“全国领先、西部一流、四川标杆”的最佳政务服务城市示范区,率先在全市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收集问题、简化流程、提高服务等,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环境。

■陈希

“星期六在政务服务中心都能办事,真是太好了。”5月26日,星期六,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打印不动产登记簿的晏女士高兴地说,当天是龙马潭区小学新生入学预登记时间,登记时必须提供不动产登记簿,幸好政府开通了周末服务,要不然影响就大了。

“5+X周末错时服务”是龙马潭区打造最佳政务城市示范区又一举措。目前,龙马潭区已实现284项行政许可事项“一章办结”、371项“只跑一次”、30项“一次都不用跑”,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

“下深水”收集问题 找准群众办事堵点

4月18日,龙马潭区委有关领导走进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陪同企业代表办理厂址变更登记手续,体验群众办事全过程。

领导全程陪同申请人办理业务,在零距离体验中听取意见建议、提升服务质量,是龙马潭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

在陪跑过程中,陪跑人员均需填写《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案例征集表》,如实反映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办事总计时间、跑窗口次数等。

“我们陪群众办事,决不能‘作秀\’,而是要真正通过‘陪跑\’,了解到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从而拿出‘对症下药\’的解决办法。”如今在龙马潭区,收集问题不是一阵风,而是一条持之以恒坚持走下去的发展道路。

自今年4月17日起,已有20余名区级领导、100余名区级部门“一把手”和普通党员干部参加陪跑体验活动,通过现场随机选取办事群众和企业,全程陪同申请人办理业务,在零距离体验中听取意见和建议。

“领导陪跑”是“下深水”收集政务服务改革问题的举措之一。此外,该区还通过群众座谈、企业交流、网络微信征集等方式收集问题160多个,形成两批次问题清单,逐项分解到对应区级部门,落实到牵头区领导,限期整改办理。

“下功夫”简化流程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近日,市民丁世贵到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注册企业,在拿到《营业执照》的同时,领到了一张《免费印章雕刻领取单》,在24小时内(不含双休、节假日)将免费得到自己公司必要的4枚印章。

“以前刻章,手续繁多,要去公安局核码,再自己掏钱去刻,关键是要等好几天才能拿到。” 享受到办事流程再造后红利的丁世贵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24小时内就能取到,还不用自己掏钱,政府考虑得周到。”

为新注册企业免费提供雕刻印章服务是该区进行流程再造的认真实践。经过流程再造后,该区可容缺受理材料541个,可数据共享材料547个,减少流程395个;同时还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开户、办税、社保、招聘登记等26个事项“1小时办结”。

流程再造、集中行权、数据共享、平台优化……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制度大刀阔斧地改革着。

2017年12月,龙马潭区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公共服务整体入驻服务模式,归集32个市区部门入驻区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省市区行政许可事项940项;全力打破部门壁垒,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接办分离”;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建立11个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和64个“综合窗口”,采用“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审批模式,实行“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教育 快 波 短

梓橦路小学朗读经典提高素养近日,泸州市梓橦路小学开展了“走进苏轼朗读经典”主题活动。同学们在音乐伴奏下,或低吟或高歌...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优政务,群众在这里收获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