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高温持续 注意防中暑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8-14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墨

近期,泸州市高温天气持续。“前几天,我们才接诊了一名重症中暑——热射病患者,经及时抢救治疗现已没有生命危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钟武教授提醒,高温天气下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要长时间处于高温高湿环境。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补水降温,如果出现昏迷等情况要立即就医。

中暑也会致命需积极预防

“人体通过体内代谢产热并通过皮肤散热来维持正常体温,如果外界温度高,特别是空气湿度也高,皮肤的散热功能就会减弱,进而导致热量积蓄在体内无法散出,从而发生中暑。”钟武提醒,高温环境下工作,如出现头痛、头昏、烦躁、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全身疲乏、心慌、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迟钝不协调等症状,无论体温上升与否,均可考虑为中暑前兆。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当迅速让中暑者脱离高温环境,搬运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可使用电风扇、空调,并按摩中暑者四肢及躯干,促进血液循环并散热。或者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给予擦浴,当体温下降至38℃后,应放缓或停止降温。如果感到不适,及时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淡盐水,补充体液。如果出现痉挛、抽搐、意识丧失,甚至休克等重症中暑(即“热射病”)的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就诊。

“‘热射病\’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非常高。”钟武介绍,中暑一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热痉挛,因为大量出汗导致电解质丢失,出现身体抽搐、意识不清等症状;第二种是热衰竭,高温持续不下,脏器功能产生障碍;第三种是最严重的,就是热射病,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也是最致命的。“患者多表现为高热,且体温几乎在40℃以上。因为在极端高温下,患者汗腺会停止分泌,导致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内,进而会伤害到中枢神经,最终患者会出现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

老年人需警惕高温引发疾病

“近年来,关于高温预警和中暑预防的宣传比较多,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今年重度中暑的患者相对较少。但仍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近段时间忽冷忽热的天气,更容易造成中暑。”钟武提醒,特别是老年人本身基础疾病较多,在家不愿意开空调,水喝的也比较少,可能会出现脱水现象。如果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出现胸闷头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家里有高龄和有基础疾病的病人,需控制室温,关注老人喝水量,在高温天气下的进水量要比平常多,可以小杯多次饮水;如果进水量较多,出汗也较多,电解质丢失较多,可以适量喝些淡盐水进行补充。

新闻推荐

券商刷新12只川股目标价

前期大盘快速调整砸出黄金坑,券商研究报告发布频率开始明显加快,就近一月来看,共有20只川股获得券商最新评级,其中12只川股被...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温持续 注意防中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