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实名举报揭开“搭车收费”乱象 行业协会年收百万无人监管

来源:新华社 2018-08-29 18:25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成都8月29日电,行业协会“搭车”收费乱象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顽疾”。根据国务院大督查征集的线索反映,泸州市民朱先生此前实名举报,位于江阳区蓝田工商所内的江阳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存在通过“年审”变相收取“会费”乱象。对此,国务院第二十三督查组来到四川省泸州市开展实地核查。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我有3张工商营业执照,每年“年审”工商营业执照时,就要缴纳300元“会员费”。这让人很郁闷!”市民朱先生说,与自己遭遇相似的个体经营户还有很多,都在“年审”时被征收了所谓的“会员费”,“给了一张收据,还不是税务发票。”

为了进一步摸清举报情况,督查组成员随同朱先生来到江阳区蓝田工商所,穿过办事大厅,就看到一间挂着“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牌子的办公室,墙上赫然张贴着该协会的收费标准:按照企业性质和规模收取60元至2500元不等。

“当时我到了办事大厅后,接待人员说可以自行上网办理,也可人工办理。随后,直接带着我到了这间办公室,要求交100元钱,再签个字,就完成了“年审”。”朱先生认为,既然年审程序这么简单,国家也规定不收费,那收取这个100元又是什么?

面对督查组成员的询问,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100元不是“年审费”,而是“会员费”,属于自愿缴纳。朱先生对此表示质疑,没有任何人告诉他缴费是自愿行为,并且为什么每张营业执照都要缴纳一次?针对督查组提出的业务监管问题,蓝田工商所副所长表示不清楚相关政策,协会的业务已于去年“脱钩”。

江阳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底曾有其他企业办事人员举报该协会乱收费。为此,他们曾口头通知协会整改,要求从7月13日停止收费。但是,在大山坪工商所内的该协会办公室,督查组成员却查阅到朱先生于7月31日领取另一张新的工商营业执照时,同时收取了100元“会员费”。

据了解,该协会目前拥有1万多家“会员”。2002年,四川省停收个体工商企业管理费后,该协会主要经费来源为会员会费。2017年,该协会共收取会费158.62万元,其中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11.41万元。

江阳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朱先生反映的问题属实,江阳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收费与工商窗口未实质性分离,该协会工作人员未向办事群众说明收费项目性质,工作人员存在误导性收费,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经过查阅协会的账目、人员名册等资料,督查组成员认为,该协会收费存在“三无”乱象。

一是无收费入账记录。该协会收入未登记造册,仅保存收据存根,收入主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待遇等方面,如“2017年参照区政府对机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补发的慰问金标准,为5位退休人员共发放春节慰问金7.1万元。”

二是无会员信息。朱先生说:“既然是会员,总有我的会员资料吧?能不能给我看看?”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有收据存根的就是会员。督查组成员查看其存档资料发现,该协会会员信息登记混乱且断档严重,多是保存时间较早的一些会员信息。经核实,该协会并无朱先生的会员信息。

三是无后续服务。“从未享受过他们的服务,也没有给我打过电话。”朱先生表示,收了钱却不提供服务,很多商户都想不通,但又无可奈何。督查组核实,2017年该协会活动支出13.16万元,仅占会费总收入的8%左右,且活动多以内部工作人员参与为主。

目前,督查组已向当地反馈了有关情况,要求立行立改。江阳区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将严肃处理该协会乱收费行为,并切实强化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人员、场地、时间”三分离要求,严禁协会工作人员参与工商业务,避免再次出现“搭车”乱收费现象;同时,将尽快清退违规收费。督查组将持续关注其整改情况。

(原题《实名举报揭开“搭车收费”乱象 行业协会年收百万无人监管》)

新闻推荐

户口簿丢失 补办需要哪些手续

网友:在外地工作户口丢失怎么补办,需要哪些证明,能不能委托代办?泸州市公安局:公民遗失、损坏《居民户口簿》的,到户口登记机关...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名举报揭开“搭车收费”乱象 行业协会年收百万无人监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