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吃口泸州麻饼 98岁老人落泪 老泸州麻饼制作始于民国初年,目前正在进行非遗申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9-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胡定远老人正在品尝麻饼

◎ 泸州日报记者 李独懿 摄影报道

2017年,胡定远老人回到泸州,回到了他阔别79年的家乡。这一天,老人被请到酒城宾馆,陈善杰师傅送上一盘亲手制作的麻饼,老人第一口咬下去,就流下了眼泪。“现在的泸州和我离开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的房子也没有了,路也找不到了,唯一没有变的就是这麻饼的味道。”

说起这段往事,酒城宾馆总经理刘明远也为之动容。胡定远老人是泸州合江人,后来定居台湾,直到2017年才回到家乡,现在已经98岁高龄。

家乡几十年的变迁,让老人还能对家乡有切身体会的就是老泸州麻饼的味道了。老泸州麻饼制作有历史可考始于民国初年,在经历第一代车贤安、左松涛、李全丰三师兄开店生产后,其间又经历了胡银洲、张经勇、徐培林三代传承,现在已经传到第五代传承人陈善杰。

据刘明远介绍,麻饼的传承全靠师傅亲手教授,整个制作流程都是全手工。“为了保证这份传统的味道,我们一直坚持传统的工艺制作,并且还聘请了好几位以前‘国营泸州糖果厂\’的老师傅,只有在他们手里才能吃到地道的老泸州麻饼。”正如刘明远所说,记者在饼屋看到了整个麻饼的制作过程,在经过选料、和面、包馅、成型、上麻、烘烤等12个步骤,73道工序后一个麻饼才算制作完成。陈善杰告诉记者,麻饼的制作工序极为严苛,就拿选料来说,猪油都是自己进行熬制,从来不用成品油,核桃仁也是购买鲜核桃自己剥壳取仁,像冬条、火腿这些也都是用手工切。

除了用料考究,手上的真功夫更是麻饼制作的关键。在一张大大的制作台上,围了一圈手艺高超的师傅,他们分工不同,但是都动作熟练、迅速。其中,还有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师傅,像林德惠、彭秀英、赖修蓉他们都已经70多岁了。林德惠告诉记者,她从1961年就开始做麻饼,一辈子都在做,对这个饼子也有了感情。

“我们正在进行非遗的申报,就是想更好地收集、整理老泸州麻饼的文化和传统,为泸州保留这份记忆。”刘明远说。

新闻推荐

如此“以金换金” 当心金饰“缩水” 消委会提醒:“一口价黄金饰品”尽量了解清楚再购买

◎王丽娟川江都市报记者周菁家中金饰陈旧,想到金店换新款,却被店家推出的“一口价黄金饰品”忽悠得昏了头,最终发现自家的金...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口泸州麻饼 98岁老人落泪 老泸州麻饼制作始于民国初年,目前正在进行非遗申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