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泸州力争在2020年 实现儿童“零艾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7 10:39   https://www.yybnet.net/

◎ 韩明蓉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本报讯如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日前,川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泸州市围绕 “孕前、孕期、分娩、产后”等关键环节,实施“早发现、早干预、随访到位”等措施,优化服务模式和工作方法,有效遏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上升趋势。

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是国家关爱妇女儿童的重要举措,对降低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护妇女儿童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泸州市整合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孕产妇艾滋病抗体检测率。落实“逢婚必检”“逢孕必检”工作措施。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统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服务等项目工作,探索“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强化妇幼政策宣传,促进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育龄人群,给予针对性的婚育指导和干预措施;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不断强化落实“首诊负责”原则,为接诊孕产妇初次接受孕产期保健时提供规范的艾滋病抗体筛查,不断提高孕产期艾滋病抗体检测率。全市婚检率保持95%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0%,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为99.99%。

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实施专人负责精准管理。2017年起,各区县、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不断优化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服务流程,细化初筛、复检、确诊、治疗、孕期随访、新生儿随访等服务,逐步建立各级医疗机构以及与辖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信息反馈和流转机制;对发现的阳性感染孕产妇落实“逢阳必阻”、精准管理等措施,充分调动专家技术指导组和艾滋病定点治疗机构的技术力量,针对每个阳性服务对象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方案,确保孕期、分娩、产后各环节规范干预,确保抗病毒治疗、喂养指导、随访等干预措施应用到位。2018年,泸州市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应用抗病毒应用率达95%,阳性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早期诊断率达100%,最大限度减少因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

据介绍,接下来,泸州市将在强化责任落实、落实综合防控、提升管理质量等方面进一步增添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2020年实现儿童“零艾滋”目标、消除儿童新发感染。

新闻推荐

兴泸集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

◎杨蕗宇李新刚9月25日,兴泸集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集团公司会议室召开,兴泸集团党委副书记及统战工作部...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力争在2020年 实现儿童“零艾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