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迟到”的照片 “定格”住喜悦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一滴雨落在照片上,王友先赶紧扯起袖子擦了擦,她担心照片淋了雨会变色。顾不得旁边要好的邻居姐妹想看看,她把照片放进了包里。“走走走,要看进屋去,免得打湿了。”看得出,王友先很宝贝刚刚拿到手的照片,因为,这是她和丈夫结婚快四十年来的第一张合影。

63岁的王友先是纳溪区打古镇会龙村二组的一个普通农妇。

会龙村,纳溪区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子。这里,很多老人像王友先一样,除了身份证外,还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

对村里的老人们来说,今年村上组织的重阳节活动特别有意义——村委会特别邀请到纳溪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前来为大家拍照。为了给大家拍好照,摄影家们一大早就赶到村上,用镜头定格下一张张笑脸。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图由纳溪摄影家协会提供)

结婚38年,他们仅有的两张照片来自于各自的身份证

“哎哟,照得还多好的。”听着旁边熟悉的邻居姐妹这么一说,王友先有些不太好意思,想要把照片收起来,却又想再仔细看看照片上的自己,还有丈夫何国权。

照片上,身穿一身大红衣服的王友先把半白长发梳成了马尾,抿着嘴笑得有些羞涩;身旁隔了两个拳头远的何国权则显得有些紧张,双手不太自然地摆放在身前。

“简直就是张结婚照,就是两个人隔得远了点,应该搂着照。”听着邻居打趣,王友先越发不好意思起来,捂着嘴好一阵大笑。好不容易止住笑,王友先把照片拿近,又仔细端详了一盘,嘴里冒出一句“好像是隔得远了”,便又是一阵大笑。

邻居们起哄让夫妻俩再去拍一张,王友先有些心动,想了想却还是决定算了,“几十年来头一回,实在是有些难为情”。

在王友先的记忆里,“照片”是个有些陌生的东西。结婚38年,王友先和丈夫何国权仅有的两张照片来自于各自的身份证。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夫妻俩第一次照相——走了一个小时泥巴路,去办身份证。王友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碰到下雨,走到照相的地方满裤脚都是泥巴。第二次照相是2007年去换二代身份证,从村里走到打古镇上,花了两个多小时。

如今,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到镇上也用不着再步行,但夫妻二人却再没有专门下山照过相。

“那个时候结婚,没想过要照相。”结婚以后,要忙着农活,也忙照顾孩子,便没了这个心思。不过,一张两人的合影,王友先其实是想要的。听说这次专门请了摄影师给大家照相,王友先便动了心,穿上了一件大红色的衣服。

夫妻二人各自照了一张后,两人站在一起,让摄影师定格下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幸福。王友先说,这张照片,她会好好珍藏。

他打算买个相框,把这次照的照片装进去,摆在新房子的客厅里

80岁的张国群也是第一次照相,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照片,张国群仔细擦了擦,放进了贴身的衣兜里。兜里还有一张,是老伴的。看着照片上那个满脸皱纹的自己,张国群有些感慨,几次大难不死活到现在,很知足了。

63岁的五保户雍华远照完相,打算再一次去看看自己的新家。会龙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小山坡下,那一排快建好的房子,其中一套便是他的新家。

村里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周平把那排房子称为村里的幸福院。这个幸福院一共六套房子,每套4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配备齐全。从房子开建那天起,雍华远便盼着能早一天搬进去,因为“比我现在住的房子不知好到哪里去了。”

将和雍华远一起搬进这个幸福院里的一共有6户,周平告诉记者,这6户分别是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无房户,两户五保户,三户低保户。他们都是危房改造对象,因为修建成本高,且自己修建人力不足,便由村上集中统建。眼下,房子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周边绿化、安装路灯。

看着房子基本完成了装修,雍华远心情更加急迫。得知大概一个月后就能搬进新房,雍华远盘算着,买个相框,把这次照的照片装进去,摆在客厅里。

想把照片框起来放好的还有谭廷萱。昨日,她和幺弟带着家人搀着老母亲张定荣拍了一张合影。看着97岁的老母亲身体不错,能吃能睡还能帮着扫地捡柴,谭廷萱打心眼儿里高兴。

这次村里组织老人过重阳节,谭廷萱特地带着老母亲过来,想和老母亲一起拍张照,就娘儿俩。谭廷萱说,老母亲八十岁做寿第一次拍了全家福,九十岁做寿拍了第二张,再过两年满百岁还要再拍。而这一次,能在重阳节拍一张自己单独和母亲的合照,很有纪念意义。

新闻推荐

华阳中路十字路口,路面破损坑洞积水 车辆行经此处 “左弯右绕”找平路 泸州市建管一中心:近期将对路面进行修补

地面破损后出现坑洞◎川江都市报记者方霞摄影报道近日,泸州市民程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3190929反映称,江阳区华阳中路夜知...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迟到”的照片 “定格”住喜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