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太美了!这座和极光相伴的挪威跨海大桥,是中国人承建! 北极圈内最大跨径的悬索桥川企建造 被交通部誉为“走出去”的典范,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北欧市场的里程碑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2-1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重大节点

2013年10月

四川路桥联合体中标

2015年9月

进驻现场,做施工准备

2016年4月

正式现场施工

2016年10月

猫道架设完成

2017年1月

开始架设主缆

2017年9月

开始吊装钢箱梁

2017年10月

桥面合龙

2018年12月

大桥通车

挪威不仅有森林,还有长达2.1万公里的海岸线。在北大西洋暖流的拥抱下,挪威纳尔维克更成为世界上最北端的不冻港。

2015年9月,一家四川企业来到这座看得见极光的城市,承建一座北极圈内最大跨径的悬索桥。

3年零3个月,极寒时节占据了一半多的时间,在低温、黑暗以及昼夜不停的大风里,来自四川的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终于在当地时间12月9日15时许(北京时间22时许),挪威女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桥上亲自剪彩并宣布,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大桥将成为挪威的新地标、欧洲E6公路的重要捷径。

而承建方——四川铁投旗下的四川路桥集团,承建该桥上部结构工程,代表的不仅仅是川企,更是中资企业突破坚冰,进入北欧高端市场的一个里程碑,被交通运输部誉为中国企业实施“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典范。

竞标

凭借精湛的造桥工艺 战胜欧美知名企业

2013年,大桥业主方挪威北方公路局面向全球招标。由于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符合资质要求的欧洲企业少之又少。针对要不要参与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竞标,四川铁投集团内部也有过争论,尽管符合资质要求,但摆在面前的问题也显而易见。

语言问题首当其冲。按照挪威法律,所有招标文件全为挪威语,挪威语在中国是冷门的小语种,翻译人才极为稀缺。不仅如此,挪威恶劣的施工环境、业主方对环保和职业健康的高要求、严苛的“北欧标准”等等,一系列难题需要解决。

当时参与竞标的五家公司,除了四川铁投,其余四家全部来自于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有一家丹麦公司,实力雄厚,业界知名,对于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这家丹麦公司既没有语言障碍,又熟悉北欧市场。

而四川路桥曾于2009年在浙江建成西堠门大桥,一举奠定其桥梁建设科技的领先地位,成为顺利中标的原因之一。舟山连岛工程以5座跨海大桥连接舟山本岛与宁波,作为主跨1650米的钢箱梁悬索桥,西堠门大桥是其中技术要求最高的。业主方挪威北方公路局一早就悄悄考察了该桥,对四川路桥精湛的造桥工艺印象深刻、赞叹不已。

结果在2013年10月23日揭晓,四川路桥与欧洲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在美国、德国、丹麦、瑞士等国家知名建筑承包的竞标中,成功中标。

艰难

极寒、大风、极夜 在北极圈修桥是一种什么体验

哈罗格兰德大桥位于北极圈内,全长1533米,其中主跨1145米,跨越挪威北部奥福特峡湾,被称为“与极光相伴的桥”。

该桥是欧洲第一座上千米采用预制平行丝股工艺(PPWS)主缆的公路钢箱梁悬索桥。两座主索塔呈A字型,分别高172米和175米;两根重约4000吨的主缆锚定在峡湾两侧、深入山脉中心,悬吊在两座主索塔之间,拉起由30个预制梁段组成的桥面钢箱梁。

大桥不规则的空间主缆设计十分独特,从大桥上空俯瞰,两根主缆两头窄、中间宽,形似鱼腹。该桥建成后,成为挪威第二大跨径桥梁,更是北极圈内最大跨径的悬索桥,在同类桥型中世界排名17位。

大桥位于北极圈内,虽有唯美绚烂的极光相伴,但极寒、大风、极昼或极夜等极端气候给施工造成了极大困难。其中,极寒天气是从11月到来年5月,一年中过半时间天气寒冷,大桥建设处最冷时,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而极夜现象到来时,一年约有2个月,黑夜在20小时以上,但工程不能停,也不能缩短施工时间。

受这些极端天气的影响,每年适合施工的时间并不多,建设者可以说是在和时间赛跑。

向当地工程师请教,结合四川路桥多年建桥经验而来的工程实践,成功解决冬季不能施工的问题。即便在挪威冬季最寒冷的1、2月份,在恶劣的大风条件下,仍然能够施工。大桥主缆架设就是在极夜天气下进行的。

壮观

在冰冷的海面之上 驳船与浮吊一起建桥

四川路桥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虞业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建设过程中,主缆横向顶推系统最终空间缆成型、大块钢箱梁节段浮吊整体拼装均属首创。

架设桥面首先要安装110条吊索,驳船将每条吊索从岸边运送到桥址下。最长的一条超120米,重约3.6吨。将这些巨大的吊索吊举到冰冷的海面之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建设团队用了整整两个星期,才将所有110条吊索安装好。

安装之前,问题又来了,必须先将吊桥的两条主缆分开。据介绍,大桥路面宽度是19米,但因为主索塔细长的A型设计,主缆爬升到塔顶间隔只有3米宽。随着主缆倾斜往下,就会阻碍道路。主缆横向顶推系统应运而生,装有液压千斤顶的巨型钢梁在空中推移缆绳,一次推开9.9公分。一旦千斤顶完全展开,工作人员就要收回并重设千斤顶,准备再次推开,直到主缆达到合理间隔。

最艰巨的工作还是安装桥面钢箱梁。每一个预制梁段重达230吨,出动了巨型水上起重机(也称“浮吊”)。载着钢箱梁的驳船,连接水中的4个定锚点,以及架设在桥下的两个绞盘,这些绞盘将来回拖拉到正确的位置,供起重机吊举。

同时,水上起重机连接到定锚点和驳船。起重机吊举起每个梁段到主缆处,由工程人员安装组合。吊举、拖曳,一个接一个,从2017年9月开始吊装钢箱梁,2017年10月就实现了桥面合龙。

典范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建造” 成为新名片

据了解,全桥钢结构件重量超过1.5万吨,其中大桥主缆、钢箱梁等1.1万吨钢结构件在中国4个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再长途海运抵达挪威。四川路桥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经理卢伟说,大桥的成功建成,集合了中国桥梁建设的集体智慧。

桥面钢箱梁由30个预制梁段组成,总重量约7000吨。每一段都是由大约230吨的钢铁制造而成。做好的预制梁段用船运送19000公里,从中国运送到纳尔维克。

被誉为“交通铁军”的四川路桥集团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走到外地、走出国门承包工程,先后承担海外工程达120多个,建设版图涵盖西亚、非洲、欧洲等多个国家。

哈罗格兰德大桥是四川路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发达国家中标承建的重大海外项目。其建成通车为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被交通运输部誉为中国企业实施“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典范。四川路桥所代表的优质“中国建造”,正在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在建设过程中,四川路桥项目部的高效率、高质量赢得了挪威政府认可,在当地官员的主动推动下,四川路桥又拿下了挪威另一个大桥项目——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该桥全长580米,合同造价约2.2亿元人民币。

花 絮

川味/ 工人能吃川菜打台球

据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经理卢伟介绍,项目团队最多时有60-70人,而后减少到30多人。“中国工人生活适应能力相对较强,最关键的是解决餐饮伙食,他们比较喜欢家乡的味道。”

项目部专门聘请了中国厨师在营地做川菜。卢伟说,一开始还用集装箱装上川菜佐料从国内运到挪威。后来发现当地有泰国人开的亚洲超市,能买到口味相近的食材。工人们能吃上川菜,饮食上没有太多不适。吃完饭,工人们还可以打打台球,搞点娱乐项目充下电。想念家人了,可以随时上网联系。

差异/

投入800余万提高HSE

在挪威施工,最大的压力并不完全在于恶劣的自然环境,更大的困难与挑战在于对当地法律法规、生活习惯的适应。四川路桥集团从未在发达国家建桥,缺乏相应经验,对挪威的法律法规、财务、税务等不了解,全都有个熟悉的过程。

最重要的是,挪威的HSE(Health、Safety、Environment的缩写,指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要求特别高。为此,四川路桥把HSE(安全、环保与职业健康)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项目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外籍工程师,在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快速融入当地社会,适应其要求。投入800余万元,用于购买保险及相关施工用的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培训教育。

人物/

泸州长江大桥是他的启蒙老师

作为项目经理,卢伟带领了一支技术强队,奋战在桥梁一线。

“我的家乡四川泸州,地处长江上游,横跨长江两岸。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仍未有桥梁建成,两岸交通只能依靠轮渡,经常交通堵塞,一等数小时是平常的事。遇到汛期或雾天等恶劣气候,只能望江兴叹”,他回忆说。

据介绍,泸州长江一桥开始建设时,物资设备,尤其是大型机械设备匮乏,高峰时期有上千人参与到工程建设中。历时5年,大桥最终于1982年建成,大大方便了两岸交通出行。

“当时觉得大桥建设太了不起了,对建设者由衷地崇敬”,卢伟认为,修桥铺路是造福一方百姓,也是他选择从事桥梁工程的原因。

声 音

“一座伟大的桥”

业主方——挪威北方公路局哈罗格兰德大桥项目经理Dagrunn Kaasen:建造过程有很多困难,但四川路桥都克服了,而且非常善于合作。最后,按照标准呈现出了这么一座伟大的桥梁。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工程”

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四川路桥是中国企业承包挪威工程项目的先行者,为中资企业进一步开拓在挪市场树立了榜样,积累了经验。哈罗格兰德大桥工程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工程,为中挪关系和两国互利合作添砖加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综合新华社 四川路桥供图

新闻推荐

泸州老窖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本报讯(记者黄彦韬)12月4日,泸州老窖与腾讯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发布会主题为“共创白酒行业智慧零售新未来”,双方...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太美了!这座和极光相伴的挪威跨海大桥,是中国人承建! 北极圈内最大跨径的悬索桥川企建造 被交通部誉为“走出去”的典范,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北欧市场的里程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