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冬季栽油桐 注意技术要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2-1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村支书张绍彬﹙左一﹚示范栽培油桐树苗。

□陈学强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油桐,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树种。初冬栽油桐,由于气温低,要特别讲究技巧才能确保成活,不能随便一种了之,应该严格按照移栽技术规程和要求执行。”12月2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桐梓村,村党支部书记兼该村油桐专合社理事长张绍彬一边指导村民移栽油桐苗,一边讲解移栽技术要点。

地块选择

根据油桐的生长特性,应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一般以板岩、页岩发育的褐色土、黄壤、红黄壤、紫色土为宜。

地块整理

整地要注意水土保持。梯状整地是最好的水土保持整地方式。

一般采用半挖半填的方式,把坡面一次性造成水平台阶。坡度越大,梯面越窄,一般每梯种植一行油桐。块状整地主要在种植点周围整地。深度达25—30厘米,基肥施于栽植穴内,带状整地适合于坡度较大的地方,一般采用等高带状整地。

栽培方法

应选用苗木健壮、顶芽饱满、侧根发达的嫁接苗栽植。

造林前定点挖穴,每穴施腐熟的土杂肥10—15公斤,上覆表土,将油桐根部和茎部放入穴中使其根系自然舒展,将细土填入穴中,将苗稍用力提起,后再将其他土放入,一边填一边踩实。填完后浇水,再覆3—5厘米的松土和稻草,以保持土壤湿润。

种植密度上,每亩可种30—40株,株行距为4米×4.5米×4.5米。

抚育管理

油桐林抚育都是为构建良好的树体。在移栽后的2年,每年5—6月和8月各中耕除草一次,同时注意扶苗培土、间苗补植和施肥,第3年抚育一次即可。

在幼树期,每年的4—6月和7—9月各进行一次松土除草,5月下旬可株施尿素100克,7月中旬可株施尿素150克,幼林的生长以氮肥为主,辅以少量的磷肥和钾肥。

4年生以上油桐林为成林。成林在管理上施肥很重要,在冬季或早春,每株施土杂肥或农家肥50公斤,4月—5月株施过磷酸钙400克,7月—8月株施过磷酸钙400克,氯化钾300克。施肥方法是在油桐树的周围挖沟,把肥埋入土中,当缺少某种元素时,也可进行叶面喷施。

成林树的修剪一般只在冬季或休眠期进行,主要剪去弱枝、干枯枝、病虫枝、过密枝、交叉枝和重叠枝。

病虫防治

油桐的主要病害有根腐病和黑斑病。根腐病发病后表现为根部腐烂,逐渐导致全株枯死。防治方法是发现病害时,及时把病株挖掉烧毁,控制病源。并用石灰消毒病土。在深翻土壤并注意避免积水的同时,可用70%敌克松粉剂700倍液浇灌病株。黑斑病发病后会引起叶落、果落,一般在8、9、10三个月较为严重。防治方法是及时清除病叶、病果,集中烧毁或深埋土中,每年3—4月喷1:1:100的波尔多液2次,6—7月果实生长期再用该药喷洒2次。

油桐的主要虫害有油桐翅蛾和六斑始时螨。油桐翅蛾一年发生两代,主要危害油桐叶片,9月中旬开始化蛹越冬。防治方法是结合冬季复垦进行杀灭,破坏其越冬虫茧场所,同时释放赤眼蜂来以虫治虫,也可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洒。油桐六斑始时螨主要危害油桐的叶片,严重时会使叶片大量枯黄脱落。防治方法是摘掉虫叶,新发桐叶发现锈褐色斑点时,要剔除虫叶,减少虫源,同时保护好食螨瓢虫等天敌。

在虫害发生盛期,可在虫孔洞口注入40%乐果原液2—4毫升,并用粘土封口;也可用40%乐果乳剂3000倍液或石硫合剂进行防治。

新闻推荐

泸州江阳区举行全民健身乒乓球比赛

12月1-2日,泸州市江阳区全民健身乒乓球比赛在蓝田街道特林桥社区翡翠城小区举行,此次比赛由江阳区文体广局主办,全区有15个...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栽油桐 注意技术要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