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全国唯一竹酒博物馆 五张“优势名片”集于一身 白节建设“中国竹镇”有底气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2-18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大旺竹海拥有全国唯一的竹酒博物馆。

竹韵贸易公司带动550名当地农户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

大旺竹海被命名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参天翠竹。本报记者 简放鹏 摄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建设“中国竹镇”,纳溪区白节镇有何优势?

白节镇党委书记刘国荣、镇长罗东梅告诉记者:镇上拥有全省首个“中国森林养生基地”、西南地区品种最多的竹种园、全国唯一竹酒博物馆、全省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全国唯一“竹木藤”组合家具品牌,这让白节镇建设“中国竹镇”,不仅有自然资源优势,还有产业优势、园区优势、龙头企业优势、人文优势、品牌优势;不仅能够更好地促进竹产业发展,还能够促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省首个“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2016年10月,大旺竹海被命名为全省首个“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大旺竹海位于纳溪区白节镇,海拔85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90%,集中成片毛竹面积达到10万亩。景区内翠竹满山、风景秀丽,常年负氧离子浓度含量达到3200个左右。由于处于岩区,大旺竹海夏季平均气温比城区低5℃—8℃,素有“天然氧吧”之称,适合自驾游、森林体验、养生。在节假日以及暑假期间,泸州周边城乡到大旺竹海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纳溪区以“全省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创建“国家级旅游风景区”等为载体,加强大旺竹海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森林景观建设打造。据不完全统计,已投入30多亿元,建设云溪温泉、大旺国际竹种园、竹酒博物馆等一批森林人文景观以及基础配套设施。

对此,国家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市场部主任孙婷婷对大旺竹海丰富的森林资源、清幽的环境、优良的空气、生态的食品等优越的养生条件,给予肯定。

“西南竹基因库”

在“大旺国际竹种园”,有竹子边缘及顶端紫红色的红边竹,有竹叶在小枝上两侧排列姿态优美的中华大节竹,有可做手杖、钓鱼竿、伞柄等工艺品的人面竹,有竹节之间图案像“乌龟背”的龟甲竹,品种多,令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大旺国际竹种园”是集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示范基地。目前,该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为大旺竹海生态旅游增添新景观。

为了扩大竹种资源总量,增加竹文化内涵,推进生态旅游,2015年1月,市政府与国际竹藤中心签署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决定建设“竹类基因库”——“大旺国际竹种园”,委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规划,四川省绿坐标景观设计公司设计,选址落户白节镇高峰村大旺竹海核心区域。

“竹种园能够落户大旺竹海,主要得益于其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纳溪区林业局局长黄烈忠介绍。

据了解,“大旺国际竹种园”建设面积230亩,于2016年6月启动建设,工程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引进中华大节竹、云南龙竹、广西酸竹等26属150余个品种,加上区内原有的乡土竹类品种,该园培育竹种240余个,是西南地区竹品种最多的园区,被誉为“西南竹基因库”。

T3

在大旺竹海,拥有全国唯一的竹酒博物馆。

竹酒博物馆是以“竹酒起源”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该馆两层的展示区,陈列着活之酿公司多年以来在竹酒酿造工艺研究方面的历程和进展,包括“鲜竹酿酒”“笋液调酒”“竹子长酒”在内风格各异的工艺技术。

而最有特色的是有生命的酒——“竹子长酒”。其酿酒方式是将鲜竹酿原浆酒注入生长状态良好的竹腔内,让楠竹当上白酒的“妈妈”,利用竹腔内活竹的吸纳、分解转化等特性,以及竹腔内积存的天然活性,将原浆酒自然降度。

酒与鲜竹一起“生长”,并在时间和自然的呵护中形成琥珀般清澈的酒体,以及甘甜清香的口感,让该酒成为人工与自然共同雕琢的佳作。

拥有全省现代林业示范园区

T4

在2016年度全省现代农(林)业示范园区遴选认定中,全省共有6个园区入选现代农(林)业示范园区,纳溪区大旺万亩竹林示范园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该园区位于白节镇大旺竹海,涉及4个村,规划建设面积2万亩,其中核心区1万亩。3年时间,该园区完成投资上亿元,新建楠竹基地1500亩、低产林改造1.2万亩、楠竹笋丰产示范300亩,种植林下竹荪380亩、黑木耳360亩,建设林区公路30余公里、生产作业便道10公里,新建高标准农家乐3家。

该园区加强林地综合开发利用,采取“专合组织+农户”“公司+专合组织+农户”模式,发展林下循环经济,使园区形成林竹、竹酒、林禽、林菌等系列生态产品,促进林农增收。

打造全国唯一“竹木藤”组合家具品牌

将竹丝与木架、藤条完美结合,一个崭新的竹编摇椅出现在面前,再通过公司统一销售,成套竹编家具最高能卖到10多万元。这便是落户白节镇的“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竹韵贸易公司的产品。

“如何把竹山变成农民的‘绿色银行’?关键要延伸楠竹的产业链,提升它的附加值。”为此,白节镇党委、政府利用楠竹资源招商,大做竹“文章”。

“看到白节镇丰富的楠竹资源,我就突发奇想,能否把它做成高附加值的竹工艺品家具呢?”竹韵贸易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几年的市场调研,我发现楠竹工艺市场潜力很大。” 2013年3月,竹韵贸易公司正式投产,所生产的竹椅子、竹茶几等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河北、广东等地,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如今,竹韵贸易公司投资5000万元,打造全国唯一“竹木藤”组合家具品牌,年产家具5万余套,竹韵贸易公司带动550名当地村民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

自引进两家公司后,大旺竹海的楠竹销售价格不仅上浮10%,还有不少竹农依托产业当上“两栖”农民。在竹韵贸易公司打工的高峰村村民巫贵权月薪2000元左右。他说,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家里,还有一笔收入,不错。

新闻推荐

泸州市兴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完成首单1000万元融资租赁业务

◎邱晓露12月7日,泸州市兴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首单融资租赁业务。公司采用售后回租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人民币1000万...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唯一竹酒博物馆 五张“优势名片”集于一身 白节建设“中国竹镇”有底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