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一位农民的第14、15本数学专著 一生目标:出版20本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13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前,57岁的邓寿才从江苏淮安回到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老家。这两年,邓寿才在淮安一所培训学校当数学老师。他带回来的,还有他写的两本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趣味初等函数研究与欣赏》(上、下)。

这是邓寿才出版的第十四、十五本数学专著。《三角不等式研究与欣赏》(上、下)、《解析几何解题方法研究》(上、中、下)5本已经送达出版社,等待出版,距离他出版20本数学专著的目标更近了。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摄影报

一个农民出版的800万字数学专著

时隔两年多,邓寿才回到农村老家,左邻右舍对他手中的新书《趣味初等函数研究与欣赏》并不感兴趣。“在淮安教书,他们听得懂你的普通话啊?”“你教他们啥子内容,你能不能与时俱进哦?”“你出的这些书,得了好多稿费呢?”……久别重逢,乡亲们更关心他的生活近况。出了多少书,并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只有高中文化的邓寿才,对数学的痴迷,左邻右舍是有所知晓的。“我对数学的热爱,当初连家人都不理解,何况周围邻居呢?但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我该怎么做就怎么做。”邓寿才坦言,在老家很难找到聊得上数学话题的朋友,但丝毫不影响他的执着。

邓寿才对数学的痴迷,要追溯到他年轻时。1986年,邓寿才在纳溪城里一家书店偶然翻到《古今数学趣话》,书中有关数学家们的成才经历吸引了他。此后,邓寿才从新华书店购买大学数学教材自学。

1987年,他的第一篇关于数学的文章发表,愈发激发起他对数学的热情。他开始一边打工,一边研究数学,写专著。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刘培杰老师的帮助下,2010年前后,邓寿才个人专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不等式散论》《初等数学不等式研究欣赏与收藏》正式出版,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到现在,邓寿才完成了20部数学专著的手稿,包括他写的有关数学方面的论文,总计800多万字。不会电脑打字,邓寿才的所有稿子,全部手写。函数、几何等的计算公示、图表,全是他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正楷书写。

目前,邓寿才已经出版发行数学专著15本, “我的《三角不等式研究与欣赏》(上、下)已经完成第一稿的校对,预计今年出版发行。《解析几何解题方法研究》(上、中、下)三册全部交到出版社,也是近百万字,等待出版计划。”邓寿才说,出版20本数学专著是他人生的一个目标。现在,他离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并没有因为出了15本书而成为红人

在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邓寿才并没有因为出了15本书而成为红人。不过,他的生活,因为出书而发生改变,成为当地群众的谈资。

出书是不是会有很高的收入?这些书太专业,卖得不好会不会还要自己掏钱?村民好奇,邓寿才自从出书后,在家的时间少了,离婚后的他也不打算再婚,日子过得比以前潇洒。

每出一本书,邓寿才都能得到一笔稿费,但并不高。“这些书很小众,培训学校和一些相关专业使用较多一些,卖得不好也会影响收入。”邓寿才说,不久前出版的这两本书,稿费估计有1万多元,但起码要一年后才能拿到。

稿费,不是邓寿才主要的经济来源。邓寿才的研究领域主要在初、中等数学领域。虽然这种研究很难实现原创性突破,但邓寿才却有不少独到的见解。

因为出书,邓寿才从农民“转型”,不再耕田种地,开始在泸州、成都等培训学校担任数学老师,也有家长请他为孩子点对点补习。他曾经在成都教的几个学生,在奥数竞赛中取得前几名的好成绩。

江苏淮安一家培训学校看过邓寿才的书,专门邀请他去担任数学老师。 “工作相对轻松,多数是教初中、高中学生,对我来说得心应手,收入也还算满意。”邓寿才说,没想到50多岁了,还有机会站上讲台,成为一名老师。 “数学是美的,研究数学,我感到快乐!”

春节回到老家,邓寿才说,很久没有静下来休息,打算在老家好好整理一下思路。“20本专著写完了,但对数学的研究不能停下来。”邓寿才打算对近年高考数学仔细研究一番,他想整理一套高考数学的研究和欣赏题集,专攻疑难问题。“不一定出版发行,留给我的子孙和需要的人,算是我对数学热爱的一个总结吧。”

邓寿才说,以后即使不再当培训学校的老师,他也依然会坚持和数学“恋爱”,对他来说,数学就像“爱人”一样陪伴他。

新闻推荐

江南科技产业园 心系贫困村群众

■冯桂红本报记者蔺艳霜摄影报道近日,江南科技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带队,到江阳区通滩镇玉田村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扶贫慰问...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农民的第14、15本数学专著 一生目标:出版20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