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元宵节过完了 你家冰箱里的“年货”好久吃得完?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吃完元宵节团圆饭,泸州市民黄阿姨家的对开门冰箱里,依然没见空出多少地方。“估计剩下的这些鸡鸭猪肉,还要吃上两三个月。”黄阿姨的女儿小方有些担心:东西会不会变质哦?

元宵节过完,意味着春节彻底结束了。可是,不少市民家中的冰箱却还处在“春节模式”——冷冻室被鸡鸭鱼肉塞得满满当当。对此,营养专家提醒,食材还是尽量选用新鲜的更好。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摄影报道

有种冰箱叫“妈妈的冰箱”

和亲戚一起到农村合伙买了一头猪,杀好后一家分一半;再采购十几只鸡鸭,收拾干净后放冰箱冷冻好……春节前,黄阿姨专门跑了好几趟乡下,买回一大堆年货。吸取往年冰箱不够放的教训,她还特意提前买了一台对开门大冰箱。年前几次采购下来,不仅旧冰箱堆满了,新买的冰箱里也满满当当。

看着妈妈放了两冰箱的食物,女儿小方估摸着要吃上两三个月才能“消灭完”。小方说,其实妈妈家的冰箱永远都是那么满,旧的还没吃完新买的又装进去了。

其实,冰箱里货品丰富的情况不只是过年时候才有,不少年轻人戏称“有种冰箱叫妈妈的冰箱”,永远都是满的。市民小许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自己家里以前有一台双开门冰箱,妈妈总嫌小了不够装,后来新买了一台对开门大冰箱。本想着把旧的冰箱淘汰了,结果,两台一起用上还是不够装。

市民小朱甚至为了和妈妈争夺冰箱里的“地盘”斗嘴——每到夏天,小朱想买些冰淇淋放进去,但冰箱里往往被各种食材塞满了,“估计一盒冰淇淋都得见缝插针地放。”小朱总是劝妈妈少买些,“现在买东西这么方便,吃新鲜的不好吗?”

“妈妈的冰箱”为什么总是喜欢堆满东西?对此,妈妈们理由很充分——鸡鸭当然是土鸡土鸭好吃,去附近乡镇赶场,跑一趟当然得多买点;超市打折的时候肯定得多买,省钱嘛;万一家里有客人来,冰箱里有货就“有备无患”了……

建议尽量买新鲜的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妈妈的冰箱”难免引起儿女们的担忧:像这样长期吃的都是“陈货”,会不会没营养?

对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营养部主任黎明博士曾经做了一个实验:试吃了几片冷冻一年的肉,结果是“味道极差”。不过,黎明博士表示,肉的营养成份主要是蛋白质和矿物质,冷冻过后营养成份基本不会丢失。只不过,肉类的脂肪时间长了会出现脂肪酸败,也就是俗称的“哈喇味”。所以,肉类的存放不建议超过一个月,尤其是鱼类,比起禽类和畜类,长时间存放后口感会更差。

值得注意的是,海鲜类时间长了会代谢出有毒物质,吃后更易过敏。因此,建议海鲜类食品不管是否存放冰箱,都以不超过三天为宜。

肉类在冰箱冷冻营养物质不会流失,但果蔬类就不一样了。黎明博士告诉记者,蔬菜类一般三天左右维生素就基本破坏完。而水果类则最好不超过一个星期。另外,像黄瓜、柿子椒、茄子等则不适宜放冰箱。

“当然,还是吃新鲜的最好。”黎明博士说,新鲜食材一方面营养成份保存最好,口感也最好。另一方面,冰箱里尽管是低温,仍难免细菌滋生。

实在买多了怎么办?泸州市餐饮协会专家组副组长、泸州王氏大酒店行政总厨桑志均说,比起新鲜肉,腌制食品保存期稍长一些,如果买的畜、禽肉太多,可用盐稍加腌制。冷冻的肉如何保持口感?桑志均建议,解冻时尽量不要用热水、微波炉等方式,会使口感变差,可以通过自然解冻的方法。另外,如果解冻后肉出现过度潮湿、发粘、肉汁混浊等,则说明已经变质。

新闻推荐

本尊现身!泸州敬业“变脸"女警:以后,我会更加坚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魏冯)2月20日18时,泸州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易霞,终于下班了。元宵刚过,手头的工作量稍微减轻了一些。和大多...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节过完了 你家冰箱里的“年货”好久吃得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