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一叶孤舟“好汉”沱一桥下独钓寒江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新语 摄影报道

肩背行囊、一叶孤舟,昨日,在泸州市沱江一桥下,不知何路江湖好汉,独自一人静坐江中,架好鱼竿、手握香烟,加之四周无人,颇有“独钓寒江雪”之意。见此场景,记者心中突现一句话:哥钓的不是鱼,是寂寞。

好汉沱一桥下“独钓寒江”

李姓少侠长期在沱江一桥下江边垂钓,钓友为他取外号“李长钓”。

“李长钓”告诉记者,平时少有见人驾船到江中垂钓,估计是好汉水性极好,艺高人胆大,才敢如此。据“李长钓”介绍,自己当天下午2:00前到此钓鱼,此时江中好汉已经在此,一直到下午4:00,自己“颗粒无收”,仍见江中好汉安之若素。“我也是第一次见有人在江中钓鱼,那一带水流湍急,像我们这样水性不太好的人不敢过去,兴许他今天的收成会不错。”

记者站在江边想等候江中垂钓好汉驾船回到岸边,可一等一个时辰,未见好汉有起身返岸之意。期间,好汉前后三次起身拉起鱼竿,不知是查看鱼竿情况还是已经钓到大鱼,动作娴熟,无丝毫拖泥带水,一看便知其“武艺”超群。其他时候,好汉则如石雕一般静坐江中,偶尔点上一支香烟,颇有“独钓寒江雪”之意。

纵有高强“武艺” 钓的仍是“寂寞”

下午4时许,小市街道办河长办工作人员周莉萍一行到达现场,并找到一艘渔船,载上记者一同前往江中好汉钓鱼处。与江边水流缓慢不同,越靠近好汉钓鱼处,水流越是湍急,船身也摇晃得越厉害。正在垂钓的好汉留意到正在江中行驶的渔船,时不时回头观望。

确定渔船正驶向自己,好汉皱着眉头,以疑问的眼光望向记者一行,此时记者也终于看清他的“庐山真面目”。好汉身材魁梧、国字脸、发迹线微高,正端坐在不足5平米的一片碎石滩上,旁边摆放着自己驾驶的皮艇,皮艇中放着用于装鱼的编织口袋,不过口袋瘪瘪空无一物。

渔船上,街道办工作人员一番好言相劝,好汉开始起身收拾物品。期间记者多次询问,惜好汉颇为孤傲,只是零星地回答“不常来”“皮艇花了200多元”“(钓鱼)只是为了打发时间”“今天钓到现在还颗粒无收”。寥寥数语后,便上皮艇准备离去。

坐上皮艇、双手持桨,左一桨右一桨,好汉驾着皮艇以不慢的速度驶向岸边,最终顺利登岸,潇洒离去。

记者手记

健康休闲方式该鼓励 也请注意自身安全

垂钓本是休闲娱乐的好方法,不仅能打发闲暇时间,也能修身养性。但垂钓也需注意自身安全。

“现在雨水较多,每天水位都在以不同的速度增长,且水下情况时常都在变化。在不熟悉的情况下驾船通过,有可能存在翻船等安全隐患。”小市街道办河长办工作人员周莉萍说,建议喜欢垂钓的市民在江边上垂钓,这样不仅能休闲娱乐,同时也能保障自身安全。同时,周莉萍也呼吁市民要爱护水域环境,不要乱往江内丢垃圾。只有水域环境越好,鱼类的生存繁殖环境才更好,对人们生活的反馈才更多。

人有失足,马有失蹄,有再高强的“功夫”,也可能有失误的时候。用健康的方式进行休闲娱乐该鼓励,但也请注意自身安全。

新闻推荐

第十三届酒博会将升级 市民可感受到别致的“意式风情”

本报讯(记者肖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将于3月在泸州市举行。昨(20)日,记者从第十三届酒博会执行单位泸...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奔跑着的江阳教育2019-02-21 09:27
评论:(一叶孤舟“好汉”沱一桥下独钓寒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