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佳绩背后的智慧与坚持 探寻泸州外国语学校师生精彩的科技创新旅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3-07 15:08   https://www.yybnet.net/

泸外机器人大赛

大气泸外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有三大构成: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文化基础。泸州外国语学校近年来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特别是在文化基础中强调科学精神的培养方面,泸外以学生创新与发展社团为立足点,以动手动脑为着眼点,以活动的开展为培养点,在校内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韦薇 川江都市报记者 王彦容文/图

5个满分

2018年11月15日,泸州外国语学校举办第三届机器人挑战赛。在比赛中,258名学生参赛,122名学生观摩,3个团队获校一等奖、5个团队获校二等奖、3个团队获校三等奖。

2018年12月1日,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参加“泸州市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在中学组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泸外9个团队参赛,四个团队获市一等奖,三个团队获市二等奖,两个团队获市三等奖,其中张锐、郭洪源、游柠聪、赵原钦四位同学获个人省一等奖,泸州外国语学校获得此次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8年12月9日,泸州外国语学校科创团队师生迎着冬日的寒风热情高涨地来到了泸师附小城西学校,参加“第34届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并再次如愿在机器人现场赛中力克四县三区和直属校,勇夺12枚金牌,在十二个代表队中荣获团队一等奖。

2018年12月22日, 经过层层选拔,泸州外国语学校科创团队师生代表泸州市赴成都参加第十六届四川省机器人比赛的总决赛,本次比赛仅中学组就有33支从各地市州选拔出来的强队参赛,泸外学生5人参赛,5人成绩均为满分,5人均获个人一等奖,个人一等奖的获奖比例占全省一等奖获奖总数的六分之一。同时泸州外国语学校团队毫无悬念地获省团体一等奖!

创新最宝贵

2018年,是泸州外国语学校各方面工作极速发展的一年,为了实现国家在教育发展中提到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学校科技创新水平,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全校同学提供一个参与科普培训、现场竞技和观摩科技活动、进行科技创新的平台,学校教科室组织全校爱科学,爱创新的学生,成立了学校学生创新与发展社团。社团聘请了唐元治、张瀚、兰小波三位老师担任技术顾问,唐元治老师负责日常辅导。在科创社团成立之前,学校相关负责人员就通过多次研究,达成共识,那就是:分数不是唯一,努力最为重要,竞赛不是目的,创新最为宝贵。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学校在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初三年级、高一年级中挑选出60名学生,通过训练,组织他们参加了学校机器人挑战赛,之后,又积极鼓励优秀的学生参加泸州市市级机器人操作技能类比赛……

社团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每次活动,学生们总是积极参与、自主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活动效果很好。就拿省赛赛前培训来说,比赛任务是利用机器人获取、搬运、吹入乒乓球。看似简单的机械运动,可是,一开始成绩并不理想,能上10个的同学少之又少,这是为什么呢?指导教师唐元治和孩子们不断探索、讨论,最后大家提出:除了加强训练,还得改装机器人。就这样,师生们一起改装马达、改装风扇、改装取球用筐·······前后共经过十多次的修改,历时两个月的练习,才有了此次5个满分的佳绩。成绩的背后,更是孩子们自主学习能力、想象力、实践力、创新力等核心素养的不断提升!

学会欣赏与喝彩

在最初的训练中,师生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孩子们先前热情高涨,但在真正进入训练和研发时,孩子们才发现科学和创新是需要耐心与付出的。有一些学生犹豫了,退缩了。这时,唐元治老师告诉他们,这就是科学活动的魅力,需要在活动中学会平衡——平衡学业与训练的矛盾,平衡课余时间的分配;需要在活动中塑造品格——塑造坚韧不拔的品格,培养勇于担当的精神。“我们不仅仅要追求成绩的满分,更要追求人格的满分,精神境界的满分!”于是,孩子们平静了,投入了,也收获了,在接下来的市上各类比赛中取得了接二连三的胜利。这样的磨砺,使得孩子们成熟了,很多孩子开始变得更自信更沉着。于是,唐元治老师又为学生制定了新的奋斗目标——经过两个周的强化训练,去争取拿下四川省机器人比赛的总决赛中学组一等奖!为了这个目标,师生约定,既要搞好学习,又要坚持训练,赛前比的是优良的作风和积极的态度。

在比赛过程中,唐元治老师教育孩子们要学会欣赏别人,学会与人分享。别人表现优秀,要学会欣赏为他喝彩,要懂得欣赏的目的是对美好事物和人的理解。欣赏但不忌妒,技不如人是可以的,但不能嫉妒,不要内心有失落感,以此培养出孩子健康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同时,唐老师还让他们学会分享。即使再好的成绩也有不足之处,让孩子分享自己的成功和失败,改进不足,共同进步,让他们明白,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一个团队优秀才叫优秀。以此教育孩子们戒骄戒躁。这不正和泸外培养“家国情怀、世界眼光、阳光自信、文化品位”的育人目标不谋而合吗?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的背后,泸外人正在实现品格满分的愿景。

教育创生未来

成绩的满分,背后更是能力满分和品格满分的打造,这一切的实现让泸外科创团队更加憧憬孩子们未来的满分!教育创生未来,这一系列看似一气呵成的成功背后,充满了艰辛和感动,也更坚定了泸外科创教师在学校推广机器人竞赛活动,提升泸外学生创新与发展能力的决心。参加竞赛不仅仅只是为了一张证书,更是为了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

令老师们欣慰的是:许多孩子因为这样的活动开启了科学学习的兴趣大门!例如:初2015级6班的黄扬钦同学,因为参加了上届机器人大赛获奖了,之后物理成绩不断飙升,中考物理获得满分,中考成绩远远超过国示高中线,出于对学校的热爱,留校就读泸外高2018级14班,现稳居班级第一名。初2015级1班赵锋同学,原本各科成绩班级倒数,因为参加上届机器人大赛获奖,激发了学习兴趣,培养了良好品格,物理成绩从不及格到名列前茅,本来升学无望的他却在初三时逆袭,顺利考上了本校高中!

有时,我们眼里看到的仅仅是一场比赛或是成功时的一张证书,可我们却不知道,有些孩子的未来却因此悄悄改变······满分的未来,泸外人正在努力。

新闻推荐

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江阳环卫经受住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覆盖以来首次“春运”大检验

◎陈宇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本报讯日前,历时一个月的泸州市江阳区生活垃圾“春运攻坚战”圆满结束。江阳区环卫所和醉美公...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佳绩背后的智慧与坚持 探寻泸州外国语学校师生精彩的科技创新旅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