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殊途同归” 两条娃娃鱼“约会”长江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17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救回它的时候,发现它身上有大大小小的伤,现在伤好了,又是禁渔期,我想是时候放生了。”昨日,市民白女士联系龙马潭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到朋友家中,希望为一条受她救护的娃娃鱼找到合适的放生地点。

说来也巧,当执法队员一行来到白女士朋友家楼下的红星派出所时,发现还有一条娃娃鱼被好心市民救回。随后,两条娃娃鱼被放归长江。

娃娃鱼来自贵州 来泸州养伤几个月

据白女士介绍,几个月前,她和家人到贵州赤水游玩,返回泸州途中在贵州葫市镇公路边停车休息。这时,一名10多岁的男孩走来,与白女士聊天。

“男孩指着路边一个盆子告诉我,他有一个宝贝,我走近一看,竟然是一条娃娃鱼。”白女士说,男孩告知,这条娃娃鱼是他爷爷在附近山洞里发现的,他知道是保护动物要放生,但不知道往哪里放。娃娃鱼有时候要叫,重新放回山洞肯定会被别人抓去。另外,小男孩也告诉白女士他缺钱交学费。

明白小男孩的困难后,白女士的儿子拿出身上的钱给了小男孩,也将这条娃娃鱼带回泸州。

白女士说,刚把娃娃鱼带回泸州时也想过要放生,但她发现娃娃鱼头部有一处明显伤痕,且身上好多地方都有小伤,也没什么活力。白女士认为这时放生,娃娃鱼肯定活不成。于是,她联系了住在龙马潭区天竹林居小区的朋友胡先生。

胡先生家有一个顶楼鱼池,鱼池中有假山,顶部有遮挡,不容易晒到太阳,且鱼池中原本就有小鱼小虾。两人商量着将娃娃鱼暂时放在鱼池里养伤。

昨日一早,胡先生打算清洗鱼池时发现,池中的小鱼小虾几乎都没了。胡先生在池塘最靠里面的位置捉住了娃娃鱼,让白女士联系执法队员,打算将它放生。

“我们对放生它的事情很上心。”白女士说,这是她第二次看到它,发现它身上的伤都好了,但体型好像小了一圈。她考虑过放回长江里,可觉得离岸边近了不合适,又考虑过放到赤水天岛湖里,但那里有人钓鱼也不安全。

好心人救了另一条娃娃鱼送到派出所

昨日10时左右,当龙马潭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一行来到胡先生所在小区时,意外得知小区旁红星派出所里还有一条被好心市民救起的娃娃鱼。据派出所民警告知,这条娃娃鱼是4月15日由一名男子送到派出所的。

昨日,记者联系到这位好心市民王先生,他称,14日晚他在沱江二桥下散步,看见江边有什么东西在动,抓起来一看,竟然是一条娃娃鱼。“当时我把娃娃鱼带回了家,主要是想让10岁的儿子看看,他还没见过娃娃鱼。”王先生说,他把娃娃鱼拿回家后,给儿子观察了片刻,就用口袋装好送到了红星派出所。他知道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交给民警后就离开了。

体检后很健康 两条娃娃鱼被放生长江

据龙马潭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万吉兵介绍,被市民救下的这两条娃娃鱼,体表特征和颜色都不同。白女士救下的娃娃鱼重四斤四两,体长63厘米,宽13厘米,体表为偏黑褐色,生长约5年以上,应该是野生娃娃鱼;而王先生救下的娃娃鱼重约4斤,体长也是63厘米,体宽10厘米,体表更光滑颜色偏灰色,可能是养殖的娃娃鱼游入了沱江。

两条娃娃鱼经体检后都很健康,昨日11时许,白女士和执法人员将它们一并放入长江。

万吉兵告诉记者,今年来,有多条娃娃鱼在泸州自然水域岸边被市民发现和救助,一方面是因为环境保护让长江水质越来越好,适合娃娃鱼生存和繁殖;另外,也不排除具有资质的娃娃鱼养殖户养殖的娃娃鱼不慎游入江水中的可能。

如果市民发现娃娃鱼,应及时拨打110反映。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 提供近5000个岗位,涉及制造、服务、行政管理等多个领域

本报讯(记者周雪梅)近日,记者从市就业局了解到,从即日起到4月21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退役军人局、...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殊途同归” 两条娃娃鱼“约会”长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