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把好“四关”雷竹笋早发又高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粟代刚查看竹笋长势。

□张勤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1亩雷竹10亩粮,3亩4亩娶新娘,5亩8亩盖楼房,10亩确保奔小康。”4月15日,笔者走进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伏龙村返乡农民粟代刚的200亩雷竹种植示范基地,正在林中查看雷竹笋出土情况的粟代刚高兴地给笔者念起“顺口溜”来,喜悦溢于言表。今年是粟代刚种植雷竹的第4年,但雷竹笋亩产量却有500公斤以上,亩收入超过6000元。粟代刚说,要想从早熟雷竹种植中获得丰厚的回报,需要把好造林关、幼林抚育关、早出高产关和病虫害防治“四关”。

整地造林

雷竹造林地以背风向阳、阳光充足、土壤深厚肥沃为好。整地一般采用全垦整地,深翻30厘米,除去石头、树根等杂物。每亩挖种植穴40—80个。在母竹选择上,一般选择年龄为1—2年,粗度为6—12厘米,枝下高低,无病虫害,无开花的母竹,去梢后留枝5—7档。

在栽种季节选择上,应选择春季2月、梅季6月、秋季9月、冬季11月为好。植母竹穴底要平,竹鞭放平,适当浅栽,鞭土密接。栽培后还要及时浇透水,并施足农家肥作底肥,每窝竹子施肥量为40—60公斤。

幼林抚育

雷竹栽种后,应及时检查,对于已死的母竹要及时补上,避免影响成林速度,并选择2、6、9月对雷竹林进行除草松土。为增加收入,栽种后的前两年也可间作低矮的农作物,套种大豆、绿豆等。雷竹不耐旱,若遇干旱还要浇水,特别是7—9月竹鞭生长与笋芽分化期,更要适时浇足水,以确保其正常生长。

合理施肥是雷竹抚育幼林的关键一环,可结合松土进行,每年三次。每株2月施家畜肥10—15公斤,6月施家畜肥25公斤,9月施猪粪20公斤等,若施化肥,需用水稀释。

雷竹在种植的前三年,要注意砍伐老竹。因为前3年竹龄的植株发笋、发鞭能力最强,进行早熟栽培的竹园需注重栽培的经济效益,种植5年的雷竹进入产笋的盛产期后,竹龄为5年的老竹除保留极少数健壮植株补缺外,其他5年及以上的老竹植株概不保留,在留笋作成竹之后的当年6月上中旬全部砍去,并结合深度中耕松土除草将竹蔸全部挖除。

早出高产

幼林经5年后可成林,一般每亩留竹600—800株,母竹健壮、结构合理即可对竹林地进行覆盖,以确保出笋时间提前到2月,上市卖出好价钱。

覆盖物可选择竹叶,也可用稻草、谷壳等。覆盖时,采用双层覆盖法,下层发热层用杂草、稻草、新鲜栏肥等,应有一定的湿度以利于发酵、发热,厚度为15厘米左右。上层保温层用谷壳、竹木屑等材料,厚度也为15厘米左右,使覆盖后的地表温度为10℃以上。

覆盖时间以12月上旬至中旬为好,覆盖最好在雨后2—3天内,若没有下雨,则在覆盖前要浇水,使林地湿润。覆盖前需施一次肥,每亩施尿素60公斤,用水15000—25000公斤进行稀释。一般覆盖40天后即来年2月开始出笋,可拨开覆盖物挖笋,挖出笋后,将土回盖原处,再将覆盖物盖好,使土层继续保持一定的温度出笋。

病害防治

雷竹的主要病害是煤污病、竹秆锈病。煤污病常由蚜虫和介壳虫诱发,防治此病的关键是要及时尽早灭杀蚜虫和介壳虫。如果发现煤污病竹枝,应及时将患病竹枝截下,放在竹林外集中烧毁。防治竹秆锈病要用刀刮掉雷竹上的锈病冬孢子堆及其周围竹青,并集中烧毁;在5—6月选用粉锈宁等农药配制成的药液喷雾防治。

雷竹虫害主要有竹蝗、蚜虫、介壳虫。可用溴氰菊酯喷雾防治竹蝗。可用毒死蜱酯等喷雾防治蚜虫。可用氟虫腈等农药配制成的药液交替喷雾防治介壳虫。

新闻推荐

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上线全国招募50名传承人

抖音总裁张楠拥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短视频时代正迎来自己的新机遇。4月16日下午,抖音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好“四关”雷竹笋早发又高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