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气候+小年 今年泸州桂圆要变“贵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6 05:10   https://www.yybnet.net/

果压枝头的桂圆树。

本报讯(陈灏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8月7日,笔者来到“晚熟桂圆之乡”的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往年随处可见压弯枝头的桂圆树,今年大多树上挂的果子都稀稀拉拉。“今年我们罗湾村的万亩龙眼经初步估产,在去年的基础上减产近五成,主要是开花时节遭遇连续的阴雨天气致桂圆花无法授粉,同时今年又属小年,今年的桂圆可能要变‘贵圆’。”黄舣镇罗湾村罗旺种植专合社理事长肖元强说。

走进罗湾村五组的桂圆林,68岁的果农匡林章正在林中检查桂圆成熟度。匡林章告诉笔者,去年他的100余株桂圆树共采收了5000余公斤,卖了3万多元,但今年挂果树不多,而压弯枝头的桂圆树则屈指可数,估计产量至少要减五成,但目前已有几个果商上门预订,订单价都在12元/公斤,是去年的4倍。

据了解,去年是泸州桂圆丰收的“大年”,今年是泸州桂圆的小年,本身产量就较丰年要减产不少,加之受今年3月下旬和4月桂圆开花授粉季节连续的阴雨天气影响,龙眼产量雪上加霜,一些桂圆产区更是减产六成。

面对今年桂圆产量减少,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罗旺种植专合社为保证挂果不多的桂圆都能全部采收,卖上好价钱,做到减产不减收,在加强果园管理和引进新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实行统一施肥、统一防病治虫,确保桂圆标准化生产管理,并邀请市、区技术专家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进行品种改良,大大地提升了今年龙眼的品质。

物以稀为贵。由于今年桂圆产量减少,加之罗湾村的桂圆品质在泸州有口皆碑,今年6月,泸州的水果批发商便开始进园对不多的果压枝头的桂圆树买“红山”,即买下整棵树的桂圆,价格达到12元/公斤,并预付了定金。匡林章的100余棵仅有6棵树今年果压枝头,目前已被商贩预订,定金就收入了2000元。“虽然今年的价格高,但产量太少,迟了商贩就是抱起钱来也没有桂圆买。”匡林章说。

如今,随着桂圆的即将成熟上市,这段时间还有不少成都、重庆、自贡、南充等地的市民打来电话,打听今年桂圆上市时间和价格,准备第一时间前来抢先尝鲜。

新闻推荐

本周五 看川剧“继承人”唱“泸州河” 将演出《逼侄赴科》《芦林辩非》两部经典折子戏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本报讯本周五晚7:30,由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排演的“泸州河”川剧经典折子戏,将在江阳艺...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气候+小年 今年泸州桂圆要变“贵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