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顺”走门卫室外的快递 女孩竟说是因她的快递也被人“顺”过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23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和谐苑小区大大小小的包裹,就这样堆放在门卫室门口

“您的包裹已经放在小区快递柜,请及时领取。”对于喜欢网购的市民来说,这样的短信并不陌生。如果有快递柜,快递员都会把快递放在里面,如果没有,一般会将快递放在门卫或附近的小超市里,但这样一来快递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很可能被“顺手牵羊”。

近日,泸州市民许先生就遇上快递包裹被人“顺”走的烦心事。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实习生 周敏 摄影报道

女孩“顺”走快递 其家长登门致歉

8月12日上午,家住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和谐苑小区的许先生接到快递员电话,称从攀枝花邮寄来的石榴到小区门口了。由于许先生在上班不方便签收,便让快递员像往常一样把快件放到小区的门岗处。当天下班回家,许先生去取件时,却发现快件不见了。门卫表示:“没注意是谁拿走的,自己没签收,没有责任看管,丢了东西只能去找送快递的负责。”

包裹没找到,许先生赶紧打电话给快递员。快递员返回寻找也没找到。由于时间较晚,快递员表示,回公司查监控,看丢失的包裹是个什么样,再到小区调监控查看是谁拿走了。

经调查,快递员发现,丢失的水果纸箱上缠绕了很多黄色胶带。第二天,快递员和许先生一起到门岗查看,监控记录下全过程:12日12时,投递员把3个包裹放在门岗后离开,当天下午2:50左右,一女孩在门岗处左右环顾,随手就拿走了桌上黄胶带封装的纸箱。这个纸箱的收件人正是许先生。

终于查到包裹下落,快递员建议报警,而许先生决定再给女孩一个机会。15日,他把寻物告示张贴在该栋楼的单元门口,希望能原路退还回门岗,但过了几天都没有音讯。

直到18日,门卫带着这个女孩敲开了许先生的家门。当问她为什么要拿别人的包裹时,女孩竟然表示:“因为我的快递之前也被人拿走了!”女孩说,她已经把水果吃了,但愿意照价赔偿。

许先生对女孩这样的致歉方式表示不接受。“能确认是她拿走了,是因为外面缠了黄胶带,如果是衣物类的包裹就很难分辩出是谁拿的。一箱水果钱不多,这样乱拿东西,与小偷有什么区别。”许先生让女孩在市场上买同样的水果放回门岗。

当晚,女孩的家长带着新买的水果向许先生赔礼道歉。家长表示自己外出旅游疏于管教,才让孩子在家犯这样的错误,“今后会加强教育”。

无人签收风险大

及时取件最稳妥

快递放在门岗或便利店的现象十分普遍,看似便捷的快递代收方式实则隐藏了不少风险。如何让快递顺利到达收件人手中,成了投递员的棘手问题。

正在和谐苑小区投递包裹的快递员陈敏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出现包裹被盗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了。旁边警院每天上百个包裹没有放快递柜,但从没被盗过。他为了降低包裹丢失的风险,凡送至和谐苑小区的包裹都会先和收件人电话联系好,只有取得了收件人的同意,才会将包裹放在门口。尽管如此投递,但包裹还是会丢失,他只能尽力去协助客户找回。

顺丰快递的快递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给客户打电话都有自动录音或短信记录,这些也可以撇清自己责任,双方在协商赔偿时可以降低自己赔偿金额,加之现在每个小区都有监控,要划清责任还是比较容易的。

快递员赵江坦言,现在他每天派送100多个包裹,开学后每天会达到300多个,为了赶时间,放快递柜的包裹会自动通知取件密码,放门岗等点上的包裹多数是先投后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收件人。只有生鲜类单子,即便是投在快递柜,也会打电话提醒及时取件。赵江说,比如,几十上百元的商品丢了一般都不会报案,能找回来最好,如果实在是找不回来,只有自己赔了了事。

快递放在门卫室

丢失责任谁来担?

尽管快递员早已默认快递可由门岗代收,但如果快递包裹丢了,谁来负责?收件人该找谁来赔偿损失?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中豪(泸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彬。赵小彬介绍,根据合同法规定,快递公司在接到快递单后,便承担着将快递物品安全送达收件人手中的义务,如果快递公司不能提交证据证明快递包裹的丢失是因收件人过错造成的,就应该对快递包裹的丢失承担赔偿责任。

赵小彬认为,如果收件人自己同意快递员将包裹放置在门卫室,门卫并没有签收包裹,则代收方之间没有形成保管合同关系。因此,门卫不承担赔偿责任,而作为收件人,应当预料到包裹丢失的风险,自己应对此担责。

新闻推荐

泸州将启动文化市场 综合执法法制宣传活动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泸州将于近期启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顺”走门卫室外的快递 女孩竟说是因她的快递也被人“顺”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