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创新贴心 服务居民 记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党委书记连梅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公式

从2011年9月至今,连梅一直担任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党委书记。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服务党员群众作为改变社区面貌的切入点,牵头建立社区大党委、雏鹰俱乐部、心连心服务团、全市首个社区党校等,并组织志愿者长期到小区楼院开展网格化驻点服务,两三年就改变了社区脏乱差等局面。宏达社区先后获得全国表彰6项、全省表彰14项,市区表彰40余项。今年6月,连梅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梅清平 本报记者 李界

探索创新

构建完善服务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自治,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这是连梅任社区党委书记后一直探索的问题。

对此,连梅提出按照“社区建党委、片区建党支部、小区建党小组、楼院设党员服务岗”的模式,建立片区党支部5个、小区党小组18个、党员服务岗36个,形成“四位一体”的社区党组织体系,构建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有了完善的党组织架构,宏达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将党组织“触角”延伸进楼院,带领居民“三自治”:社区党委积极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党小组会同业委会,就物业费收取、卫生保洁等管理问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形成自我管理方案,实现小区“自我管理”;2012年,在连梅的牵头下,宏达社区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党校,邀请党校讲师每月20日为党小组、业委会成员,以及居民开展讲座,引导居民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实现“自我教育”;由片区党支部牵头,根据居民实际需要,组织广大志愿者和5个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卫生保洁、电器维修、家政护理等服务活动,做到居民有需求,党员和志愿者有行动,实现“自我服务”。今年4月初,在省上举办的街道、社区书记培训会上,连梅就宏达社区小区自治模式进行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贴心服务

倾情关爱老人儿童

宏达社区人口多,服务老年人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是连梅的着力点。

针对服务老年人,连梅创新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对辖区内15位高龄孤寡老人,由社区干部一对一联系,志愿者上门开展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通过发放“爱心优惠券”“爱心电话”为老人购物和亲情慰藉提供方便。目前,宏达社区已发放“爱心优惠券”2610份,帮扶特困高龄老人435人次,发放“爱心电话”80部,形成了“居家养老、社区照料、志愿帮扶、亲情慰藉”四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在关爱青少年方面,连梅坚持开展一年一主题的假期青少年活动,未成年人法制宣讲、书画培训、小制作比赛等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连梅还发起成立了雏鹰俱乐部,让40余名“爱心爸妈”与社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关注儿童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连梅也是“爱心爸妈”中的一员。当了解到辖区青少年彭某某和奶奶一起生活十分贫困时,连梅主动认领彭某某做女儿,每月坚持资助彭某某生活费,还为其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连妈妈自己也有女儿要照顾,依然这么关心我,我一定要用好成绩来报答连妈妈。”彭某某告诉记者。

尽职尽责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连梅带领社区“三委”开展基层走访,收集民生问题,形成调研问题台账,为社区民生工程的推进摸清家底。在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宏达社区建立“合之集”党建服务品牌,以“根植于民,合惠万家”为宗旨,整合社会零散资源,并按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明细,引入老幼托管、便民维修、便民诊所、图书阅览、文体健身、社区集市等公益服务。该项目自创建以来,共发放“合之集”优惠券2000张,共计200户居民享受到了公益服务。

“开展社区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连梅经常对社区干部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2017年9月1日宏达社区收到通报,社区的知晓率、满意度测评不达标。连梅顾不上吃晚饭,立即召集包保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调整工作方案,随即入户宣传创文知识。当天傍晚刚到居民小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连梅带头冒雨前行,雨水浸湿衣服,但依旧坚持挨家挨户宣传。“大家辛苦了,很高兴大家都干得那么拼。”由于几个小时一直说话、爬楼,连梅用已经沙哑的嗓音鼓励着大家。当晚10点,入户宣传完成。

连梅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热爱群众,以一颗赤子之心走实群众路线,受到社区居民称赞。

新闻推荐

天立英才外国语学校 辛勤耕耘受到肯定

本报讯(熊顺平记者刘校宏)日前,龙马潭区红星街道慰问组到天立英才外国语学校进行慰问,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致以节...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贴心 服务居民 记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党委书记连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