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做本真教育 育幸福儿童 访天立教育泸州学区副总校长、幼儿园总园长王晓艳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整理衣服

观察植物

活动中的孩子们

教师培训后合影

王晓艳

在泸州,有一所这样的幼儿园,建园以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培养立己达人的天之骄子为育人目标,以“生活、游戏为幼儿的基本学习方式”“六立一达全人教育”课程体系及各项工作得到了家长、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与赞扬。这所幼儿园就是泸州天立学校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天立附幼)。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幼儿园的领路人——园长王晓艳,聚焦这所高品质幼儿园背后的温暖瞬间。◎ 川江都市报记者阳霞摄影报道

多途径 多形式 助力教师成长

幼儿园的发展,教师是关键。在天立附幼,有着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他们理念先进、经验丰富、专业素质强、师德风尚优良,极具亲和力、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作为幼儿园的负责人,王晓艳表示,建设教师团队,首先打造管理团队,建设组织架构,落实岗位职责,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要求老师们按照制度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学前教育,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高,除了基本的说唱弹跳画,天立附幼还要求老师们读懂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加强教师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认知和学习,从而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做到真正有效的教育。

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幼儿园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让教师参与学习,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提升专业技能。组织园内培训,师徒帮扶,邀请专家进园指导,开展专题学习讲座;组织教师到国内国外在学前教育领域发展先进的地方学习,开阔老师们的视野。此外,天立附幼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遴选的教师,必须具备学前教育教师要求具备的所有的资质和能力,刚入园时,幼儿园会与老师签署师德师风协议,并且严格按照协议执行。在生活和工作中,加强对老师们的师德师风培训、检查和考核。从而,整个幼儿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园长妈妈”

不只是称呼更是责任

多年来,天立附幼一直秉承“呵护天性、启蒙心性、唤醒灵性、尊重个性 、四性并茂、阳光生命”的教育理念;坚持“生 活 即 教 育 , 社 会 即 学 校 ,大 自 然 、 大 社 会 都 是 活 教 材, 玩中学、玩中悟、玩中求发展”的课程理念;旨在实现“学会生存、珍爱生命、幸福生活 、个性彰显、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育人目标。

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特色课程,明确的育人目标,离不开一位好的领路人和智慧策略。作为园长妈妈,王晓艳认为,一直以来,自己深知“园长妈妈”这个称呼意味着什么,对她而言,意味着负责:为孩子未来发展奠基负责;为家长对幼儿园的信任负责,让家长放心;为幼儿园的老师负责,让老师们在幼儿园能够有收获,有成长,感受到幸福。

如何做到对三者负责?王晓艳要求自己不仅要具备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而且还要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跳出教育看教育”,从而探索更好、更适合孩子们成长和发展的教育策略。为了带给天立附幼孩子们更好的教育,王晓艳不断地学习和思考。她先后去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芬兰、丹麦等,广泛的学习,让王晓艳汲取了许多中外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思维,再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立足教育本质,融合成自己幼儿园的教育模式和方法,课程体系等,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同时,她带领老师们站在更高的高度和视野去做教育,更有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

通过学习,再进行综合分析,王晓艳认为,真正的教育是非常朴实的。学前教育是为孩子的发展奠基,只是因为区域不同,可能导致教育方式不同。同时,在外出学习过程中,王晓艳从其他教育工作者身上也看到了对教育的那份执着和专业、严谨,以及对儿童的喜爱,让她颇为感动。

家园共育

培养好品格 好品质

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不仅仅是在学校,家园共育十分重要。天立附幼在每一次新生入园时,都会举行一个家园共育的专题讲座,告诉家长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和幼儿园各自的责任和家园共育的重要性,以及家庭与幼儿园之间属于密切合作伙伴的关系。王晓艳说,孩子的成长一定是家庭和幼儿园以共同的育人目标,共同的教育方法和策略,共同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用共同的方法帮助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而这些不只是单独的基于幼儿园或者家庭就能达成,而是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

在天立附幼,家长有了家园共育的意识后,孩子们每一天回家都会和家长分享在幼儿园学习的东西,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内容;幼儿园要求家长为孩子做榜样,共同培养好品格、好品质。此外,天立附幼还开设家长课堂,正面管教课堂、组建家委会、膳食委员会、文明护校队、合唱团等,都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幼儿园的引领下,渐渐地,家长就会发现:其实,在天立附幼这个大家庭里,不仅孩子在学习和成长,家长同样也在学习和进步,有收获。

办负责任的幼儿园

育有责任心的孩子

王晓艳认为,教育是美好的,教育出来的孩子也应该是温润、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但是,培养这样的孩子仅靠说教是不行的,还需要基于学校、父母共同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去影响和教育孩子。因此,天立附幼从刚建园的时候就设立爱心基金会,通过孩子们自己的劳作所得,例如农作物、手工、旧物义卖等获得的钱,加上家长的支持,老师的捐赠等,成立了基金会,并且将所有爱心善款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爱心书屋。每年帮助一所学校建立一个书屋,目前已经帮助六所学校共建立了六个爱心书屋。从书柜、图书的购买,到书屋的布置和打造,都是由幼儿园的老师、家长共同完成。为每所学校都捐赠上千册图书。在整个过程中,天立附幼会用视频和图片记录下家长与老师们的爱心行为,然后回到幼儿园为孩子们播放,进行主题教育。天立教育的育人目标是培养立己达人的天之骄子。培养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他人作贡献。把善良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去生根、发芽。长大后,做一个为社会负责任的人,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晓艳表示,天立附幼从一开始就将公益活动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来做,作为对孩子教育产生重要影响的部分。天立附幼培养的孩子一定要有爱心,同时也要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去支撑他们为社会作贡献。

王晓艳已经从教30年,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幼儿教师的她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并且编织了美丽的教育梦。悠悠三十载,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教书育人,让王晓艳收获了强烈的职业幸福感。孩子的成长,家长的认可就是对她最好的鼓励,每天面对最真实、最纯洁的孩子,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和满足。这便让她更加坚信了自己正确的职业选择。

新闻推荐

玉带河学校 书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李梅本报记者刘校宏摄影报道9月9日,龙马潭区玉带河学校举行了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暨教师表扬大会。会上,校长郑谊文向全...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本真教育 育幸福儿童 访天立教育泸州学区副总校长、幼儿园总园长王晓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