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大月饼中秋味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1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直径18厘米的大月饼,蕴含着满满的中秋味。 本报记者 牟科 摄

□朱虹

每当刘玉把自家做的月饼大大小小一字摆开,总有路过的人停下来问她:“这是什么?”“月饼啊。”“这么大的月饼?”“嗯,我们江安那边做的月饼就是这么大个。”

刘玉做的月饼确实大。一个鲜肉月饼1斤重,直径18厘米,“6两馅儿4两皮”,是刘玉店里月饼的标准比例,也是畅销款。还有一款畅销的牛肉月饼,直径也有15厘米,7两重。

刘玉的店在纳溪区云溪路上,2017年开的张。刘玉做月饼的手艺是祖传的,第一年中秋节做出的大月饼,香味和外形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我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吃月饼的习俗。中秋节祭月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分吃月饼、月果(祭月供品)。因为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所以逐渐形成了月饼代表家人团圆的寓意。在江安,年年中秋,家家户户都买大月饼回家分食。到了纳溪,刘玉才知道,纳溪这边不流行江安那种大月饼。为了打开销路,刘玉索性把做好的大月饼切出来供好奇的人们尝尝味道,一天要切上好几个。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刘玉做的大月饼,馅只有猪肉和牛肉两种,传统油纸包装。咬上一口,满满的肉感,混合着核桃、芝麻,咸香扑鼻。每年6月下旬,刘玉就开始做月饼。鲜肉月饼,最重要的当然是肉。每天早上6点,刘玉就会去菜市场选肉。“猪肉一定要选前夹子肉,肥瘦兼顾;牛肉是卤熟的,筋和肥的部分都会事先剔除。”

调制月饼馅,也是刘玉一手包揽。每天早上,刘玉把炒好的肉粒倒进大盆里,按比例加入冬条、花椒面、芝麻、核桃等配料,用双手不停搅拌均匀,要搅拌差不多20分钟。试吃一下,味道丰富有层次感才算是和好馅料了。随后,刘玉把馅料满满包进面皮,放入月饼模子成型,刷上油放进烤箱烘烤。高温的烘烤,让月饼外皮变得金黄酥脆,馅料也变得紧实咸香。

刘玉做的月饼个大实在、价格适中,顾客还可以自己带肉加工月饼,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渐渐地有了知名度。这几天,不少人找刘玉订月饼,都是几十、上百个的订,有的老顾客微信直接把钱打过来,留下地址和电话让她把大月饼寄给远方的亲戚朋友。

9月2日,离中秋节还有十多天,平时只有刘玉和爱人的小店里,工人增加了七八个,赶着完成市内以及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顾客订单,同时还要赶着做顾客委托加工的月饼。她说:“现在顾客每天带来加工的肉都有一两百斤。”

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做月饼,市民李大姐就在店里守着,她的孩子喜欢吃这种口口见肉的月饼,今年她特意买了十斤猪肉加工。她说:“我买的土猪肉,做成我们常吃的月饼大小,每个加工费2.5元,打算送给亲戚朋友。”

近两个月时间,刘玉的店里平均每天要做3000个左右的月饼,中秋前后十天是最高峰,一天的生产量有六七千个。刘玉说,中秋节前五天,她们会停止接定制月饼的单,因为那时需要全力以赴地赶制月饼来卖。

刘玉和她的大月饼在纳溪扎下了根。她说,在纳溪做大月饼,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想把江安老家手工月饼的味道和分食月饼的团圆情愫分享给人们。毕竟,团圆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新闻推荐

桂花林下养土鸡 循环出栏进市场

舒成志介绍他的脱瘟鸡苗。□邱有义特约通讯员周超文文/图“再过一个月,我们的首批5万余只黑乌鸡苗就将入住桂花林了,饿...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月饼中秋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