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心智共育 打造农村标杆九义学校 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白马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富有特色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2-0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白马学校“双育”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

◎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 摄影报道

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其他学科,随意走进哪一间教室,都会感受到一股浓厚的研习氛围:学科老师非常重视课堂生成,在他们的穿针引线下,学生们自觉、主动地相互交流、合作讨论……这并非公开课,而是江阳区弥陀镇白马学校的日常课堂教学呈现。

自2017年以来,江阳区为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实施“城乡统筹,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白马学校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契机,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实施课堂教学结构改革,着力建设标准化学校。如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连续2年被评为泸州市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学校。

三年课改 打磨“心智共育”课堂

“我校以‘心智共育,尚美争先’为办学理念,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双育’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双育’即‘心育’和‘智育’,我们将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常规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校长匡林彬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

2017年,在江阳区教体局和区教培中心的指导下,该校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务实的《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白马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三年实施方案》,通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与良性的运行机制,实现管理水平的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和教研教研组的引领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教研培训方式,不断加快教师专业成长。

同时,该校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开展“感恩、礼仪、尚美、争先”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建构适合白马学校的德育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德育“导行”模式,德育工作成效卓著。

相辅相成 课改惠及全校师生

课堂是实现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白马学校以“关注学生个性成长”为落脚点,坚持实施课改,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着力打造高效课堂,进而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心育”方面,该校课堂重在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入手,引导学生努力、进取;在“智育”方面,则是通过教师的指导,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打牢基础知识,培养学科思维,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实现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为了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课改课堂,该校专门建立了校本研培制度,充分发挥集体的作用,通过新老教师的结对帮扶、全校教师技能竞赛等方式,促使新教师与骨干教师专业素质的“双赢”提升;坚持实施每周随机听课评课制度,学校行政人员、教研组长深入一线课堂,按照“双育”课堂课程标准,及时评课、及时反馈;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发挥教学科研在教学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双育”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该校申报的《“微德育”创设促学生美行的实践研究》被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确立为市级重点课题。

“双育”课堂教学改革不仅让学生受益,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比如,潘云平、黄茜、文雯老师先后被评为“泸州市优秀教师”。

砥砺奋进 打造农村标杆学校

课改不仅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更为该校打造“万马奔腾、一马当先”的校园“马”文化,推进艺体特色教育学校建设,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据介绍,该校以打造“心智共育,尚美争先的农村标杆学校”为办学目标。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万马奔腾、一马当先”的校园文化展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融合在校园文化之中,更体现为全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8年以来,作为江阳区唯一一所农村九义学校,该校先后在江阳区第34个教师节表扬大会、四川省县(区)域品质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交流会暨泸州市江阳区第九届校园艺术节文艺展演活动中,展演校歌《白马少年》并大放光彩,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匡林彬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关心,白马学校全体师生将以更加虚心向上的姿态,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指导,以“双育”课堂教学结构改革为中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为实现农村优质九义校目标而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石洞学校举行“感恩”主题活动

为了让学生了解父母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懂得如何去感恩,日前,龙马潭区石洞学校举行了“感恩”主题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亲...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智共育 打造农村标杆九义学校 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白马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富有特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