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文旅推介会需要更多的形式创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22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的负责人、景区营销员、旅行商代表等40余人,走进“酒城”泸州,以景区连推、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向广大四川游客推介宁夏冬季文化旅游资源,邀请他们在这个冬季,到宁夏晒暖阳、望星空、品美酒、尝美食。此外,宁夏中国国际旅行社、宁夏新文化国际旅行社、宁夏华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别与泸州本土的几家旅行社,在现场签订了客源互送协议。(《川江都市报》2020年1月10日10版报道)

一场成功的文旅推介会,本应是政企合力振兴当地文化和旅游经济的好事,既可以擦亮一座城市的“招牌”,又可以助推当地的经济发展,可谓“双赢”。可现在不知什么原因,一提起推介会,就被不少人说成是:“千篇一律,没啥子看头!”

笔者认为,现在的推介会,确实存在形式过于陈旧,单调乏味的特点,很容易给大众造成审美疲劳。其一,依然是延续“老套路”,比如在举办城市当地找一家酒店或广场,摆一个主席台,摆几张座位,邀请一些相关部门的领导、媒体和旅行社的代表,接着就是讲话、表演、资源推介等等,一切按部就班;其二,内容上没什么核心吸引力,要么是推出的信息繁杂过多,精品的东西太少;要么是推出的产品很多,但是优惠政策又过少,让推介会失去了本该有的热情;其三,一些内容不太真实,也就是“套话”太多,这让推介会上发布的部分资源和产品信息,变得有些失去意义。

所以,目前抛出了一个问题:文旅推介会的出路到底在哪儿?其实,笔者认为,文旅推介会仍具有一定的价值,但重要的是,该怎样去转变理念,寻求突破,用“新”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推介会,这个“新”指的是与市场相结合;用“实”的内容包装传统推介会,这个“实”指的是接地气,意思就是说怎么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

比如,浙江省旅游局在全国首创的智慧旅游嘉年华活动。在活动现场,压根儿就没有什么致辞仪式、没有什么产品发布、更没有什么纸质的宣传资料,有的只是嘉宾和参与的市民一起,争相体验用高大上的谷歌眼镜上网、在微信上定制个性化旅游明信片、在环游飞屋中体验空中旅游、在智能销售机上体验景区无线购物……这被业界的一些专家称为:彻底颠覆了传统旅游推介会模式。

从文化推介上看,笔者认为可以多使用“影响者营销”,找准和利用一些有强大影响力的人,来进行泸州的城市文化传播和城市形象推介,这往往可以收获“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比如邀请一些文化大咖,对泸州这座城市或者某一个领域,进行一场高端对话,营造一场人文盛事的氛围。大咖开讲,网友们坐等直播,从关注大咖,到关注大咖所言,再到关注大咖所言中的泸州本土文化,不知不觉中,网友们对泸州便会多一些关注和了解,甚至是认同。这恰恰就是影响者的影响力。

由此可见,如何打造一场新型的文旅推介会,让更多的文旅企业和市民参与其中,才是文旅推介会出路的关键所在。

新闻推荐

今日起 到市博物馆看“恐龙”

◎洪叶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博物馆获悉,由泸州市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联合举行的大型...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推介会需要更多的形式创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