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为现金消毒,确保市民用上“放心钱”;为公交车消毒,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战“疫”不停息 戮力同心显担当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2-1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为公交车消毒

1月25日,泸州市国资委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四川融通安防集团、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国企担当、作出国企贡献。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为现金消毒 确保市民用上“放心钱”

2月9日,是市民刘先生还房贷的最后期限。春节期间事情多,再加上疫情防控工作,他差点把这事忘了。傍晚6点过,他拿着现金去附近的银行ATM机存钱,结果发现机器已经存满,不再接收,接下来连跑了几家银行都是这样。

银行ATM机怎么会存不进去钱?原来,泸州城区ATM机的日常管理,包括存钞取钞都是由一家外包金融服务企业——泸州市银研公司完成,针对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改进了ATM机的存取款模式,由原来的循环模式改为存取两条线,截断疫情通过钞票传播的途径。

作为泸州市国资委的一家下属单位,四川融通安防集团旗下子公司——银研公司承担了全市金融机构的现金清分(清理分拣)及ATM机加卸钞业务,日现金配送量达到2亿元左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如何保证纸币不被病毒污染,是必须谨慎面对的问题。

据银研公司副总经理吴方毅介绍,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为此,公司协同全市各金融机构,重点把与现金相关的消毒防控作为抗疫工作的重点。除了做好内部员工、现金存放场所、相关设施设备的常规消毒外,还不断创新管理方法,调整优化流程,做好现金保障服务和防疫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市民用上“放心钱”。

人民币是市民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货币,因其流通属性导致本身携带病毒的几率非常高。但纸币又不宜高温烘烤、喷淋消毒。要如何阻断这条可能导致病毒传播的途径?

“利用先进设备对纸币进行彻底消毒是主要的防控办法。”办公室负责人李超说,在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有人传人的现象后,公司随即发出应对疫情防控预警通知。同时,紧急采购一批室内臭氧消毒机、紫外线照射灯等先进设备投放到现金清分中心,每天对进出现金进行集中消毒,再封装配送到每一个银行网点和ATM机,有效阻断病毒通过现金流通渠道进行传播。

近段时间,很多ATM机为何不能正常存款?吴方毅解释称,正常情况下,ATM机内现金是采取“自主循环模式”,即甲市民存入的现金,乙市民可取出使用。但这种模式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存在病毒传播风险。于是,银研公司与银行合作,将ATM机存取款现金通道分离,实行“单向阀循环模式”,确保市民在ATM机上存入的现金当日不再进行流通,必须回收至现金清分中心经过严格消毒后再投放市场。这就导致ATM存款机饱和没有及时回收,存在存款不受理的现象。

“这样操作虽然增加了公司成本,却有效阻断病毒通过现金传播的可能。”吴方毅说,只要对疫情防控有利,增加成本也值得。

疫情防控

阻击战中的公交“斗士”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泸州公交集团公司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领导全司疫情防控工作。

该公司副总经理先义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有序,公交集团在保障市民基本出行的基础上,还要确保公交出行不能成为病毒传播途径和工具。为此,在全市应急预案启动后,公交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消毒、物资保障等7个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公交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公司机关党支部先后成立了6支“党员突击队”,100多名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无论是车辆消毒、引导乘客戴口罩、为乘客测体温、车辆通风,还是生产组织、物资准备、车辆调度、车辆运行都有党员的身影。

有着26年党龄的许开均,是公交340路的一名公交车长。公交车实施临时减班优化措施后,他所在的线路只剩下1台车运营。于是,许开均请缨带头坚守岗位。他说:“我要对得起入党誓词里那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一瓶84消毒液,严格按照1:50的比例加入清水兑成消毒剂放在调度室。”孙思一边说一边培训其他管理人员。作为泸州公交集团城区分公司青年突击队的成员,孙思负责公交车辆消毒、督促乘客上车时检测体温和疫情知识宣传。

2月10日早上7时,在龙驰路公交首末站,孙思一手拿着记录本,一手拿着消毒喷壶,仔细地核查和督促每一台车辆的消毒通风情况。“车辆驾驶区域、仪表台、扶手等位置要每趟次喷洒或擦拭消毒,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能更好地保障员工和乘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先义告诉记者,目前,泸州城市公交虽已进行优化调整,岗位工作却未停歇。所有工作人员除了对各场站、各线路公交车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加强站场秩序维护,对车辆安全例检,还要求所有车辆在准备完毕后及时充满电,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恢复运营的准备。

新闻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 确保水、电、气、油供应无虞

13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泸州市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多措并举,力保广大城乡居民水、电、气、油供...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现金消毒,确保市民用上“放心钱”;为公交车消毒,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战“疫”不停息 戮力同心显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