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节约集约用水 泸州这样行动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3-26 10:1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简放鹏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中国水周”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观察近3年“中国水周”主题,都有一个关键词“节水”,节约集约用水,泸州人在行动。

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宣传节水

近日,市水务局举行“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该局负责人分别向4个小分队队长授旗。

市水务局机关党委书记谢芳告诉记者,“巾帼志愿服务队”将结合清河护岸行动、水利脱贫攻坚等内容,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

日前,市水务局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在市水务局单位门前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

拥有长江沱江仍喊“渴”

泸州虽然有长江、沱江、赤水河等众多河流,但主要都是过境水,可利用水资源总量比较少,人均占有量只有1193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的用水警戒线,泸州市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国的70%、全省的50%,属于中度缺水城市。

同时,由于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且泸州市只有3座中型水库,无大型骨干水利工程支撑,加上境内河流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目前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工程性缺水、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等矛盾依然突出。

近年来,泸州市加快推进水利改革与发展,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作为切入点,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核心理念,把解决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重视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重视依法治水管水、统筹协调、合理利用,基本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开展节水进乡村等活动

为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水、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泸州市开展了节水进乡村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节水进乡村活动中,各区县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围绕“河(湖)长制”、节约用水、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内容,开展群众科普宣传活动;3月22日-28日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宣传活动;3月22日-28日期间,开展节水进网络活动,启动网络互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开展“珍爱水资源 争当节水志愿者”活动,鼓励全市中、小学生创作与“节水和河湖保护”主题有关的征文、绘画、视频和节水小创意等,参与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我还开展醉美河湖、水美新村等展示活动。

精准灌溉 董允坝片区节水43.86万立方米

在国家农业示范区董允坝片区,江阳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展滴灌、管灌、涌泉灌、喷灌面积1万亩,做到灌溉精准、节水高效。为此,省水利厅肯定了江阳区的经验和做法。

“项目区高效节水灌溉,可用手机遥控,只有有手机网络信号,无论在哪儿都可操作。”江阳区水务局水利站站长宋俊杰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在实施项目中,江阳区引进了高效人工智能系统,以提搞智能化管理水平。

此外,该项目区还录入项目地块、灌溉设备所在位置、地块视频、作物生长图片等基础信息,进行动态信息管理,运用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实现灌溉自动化控制,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泵站、阀门的开启关闭。并通过安装的气象站和土壤墒情分析器,监测土壤水分数据、指导用户合理灌溉,实现精准灌溉。

曾参加规划方案编写的四川省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监理中心的何耀认为,该项目实现了四大效益:一是节水效益,比原有通过渠道的方式灌溉节约水量43.86万立方米;二是省工效益,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后,比原灌区灌水时间减少,节省劳动力,年可减少劳动工日8350工日,以劳折资为83.5万元;三是省电效益,工程实施后年节电费用2.93万元;四是省地效益,工程采用PE管道埋设,比明渠建设节约用地80亩。

新闻推荐

泸州市举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开学复课培训会

为了全面提升全市各区县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队伍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复...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约集约用水 泸州这样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