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电力服务 助力春茶飘香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4-08 15:0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为茶农讲解疫情期间保电政策。 张跃 摄

□ 马宁果 本报记者 蔺艳霜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位于纳溪区的梅岭茶山,千山吐翠,万里飘香,闻名全国的名优特早茶,早已进入了采摘季节。

特早茶出茶早,色鲜味纯,是泸州纳溪的一块金字招牌。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纳溪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为助力春茶生产,确保茶农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减产减收,公司提前行动,通过采取线下+线上服务、台区经理包片负责制等方式,保持供电服务时刻在线,用安全可靠的电力、细心周到的服务,助力特早茶顺利上市。

服务在线 制茶无忧

“姜大姐,设备运行还好吧?看到你们用电负荷突然高了许多,我们不放心,过来看看。”一大早,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纳溪分公司护国供电所的陈果和叶文华,就来到泸州市纳溪区荣龙特早茶厂,帮忙检查电力设备,确保春茶生产高峰用电不出岔子。

“感谢你们,你们想得真周到,这几天产量确实上来了,白天晚上都在干,一天要出几百公斤呢。正好,我们新买的选叶机到了,还麻烦师傅帮忙把电接起。”看到上门服务的供电人员,老板姜咏梅高兴地说。

姜咏梅的茶厂位于特早茶示范基地——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村里大大小小有好几十家茶厂,村民十有八九都和茶叶打交道。这里的特早茶出茶早,每年腊月底就开始采摘。

年前,新冠肺炎疫情让茶厂老板们犯了愁,眼看到了出茶季,但设备停运需要重启,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防疫,这个档口,供电公司的人能不能来呢?

“一手抓防疫,一手护农情。”解决茶厂老板们的烦心事,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纳溪分公司早已有了安排。还没有等春茶开始采摘,纳溪分公司就组织人员对茶山电力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及时清除林区树竹等障碍,确保供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护国镇、大渡口镇等涉及茶叶生产的几个供电所主动联系茶农,台区经理戴好口罩,挨个走访茶厂、作坊,仔细检查变压器、电力线路等供电设备,为茶厂及时送电,解除了茶农的后顾之忧。

“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出门交电费不安全,可以在网上国网交。而且,疫情期间欠费不停电,大家放心生产。”台区经理通过微信群将保电政策、安全用电、电价优惠等信息及时告知茶农,还不时通过手机视频远程在线指导茶厂解决用电问题,细心周到的服务,让茶农吃下了“定心丸”。

供电给力 茶香万里

今年50岁的吴阳清家住梅岭村四组,已从事制茶20余年。走进吴阳清的制茶作坊,理条机、烘干机、色选机等电动制茶设备一应俱全。

“老吴,年前你说想再上几台电动设备,考虑得怎么样了?电动杀青机安逸哦,隔壁村的大里茶厂新上了电动微波杀青机,巴适得很。现在电网稳定,制茶用电又有补贴,划算哦!”吴阳清家中,供电公司台区经理朱应均正在出谋划策。

“是啊,现在不比以前了,村里的电网也好了,承受得住了,要算综合账,等这阵子忙完了就干!” 吴阳清望着家门口不远处那台崭新的变压器,感慨地说。

吴阳清的制茶作坊是纳溪区特早茶产业壮大的一个缩影。纳溪气候温润,茶山平均海拔500米至800米,这里的紫砂红土孕育的特早茶色泽明亮,香气浓郁持久,是地球同纬度茶叶产区里最早的茶。茶好也怕电不足。在纳溪特早茶的核心产地梅岭村,过去只有一台容量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不说制茶,连村民生活用电也难以得到保障。茶叶生产只得采用柴火、煤炉子等手工方式,产量小,质量参差不齐,纳溪特早茶不说成都重庆,就连泸州也走不出去。是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为纳溪特早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农网改造以后,梅岭村仅居民生活用电就有两台共560千伏安变电容量的公用变压器提供保障。各个茶厂,更是纷纷安装了专用变压器。

不仅是梅岭。仅2016年以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就先后在护国、大渡口、白节、新乐、打古等茶叶产区投入农网改造资金6000余万元。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电动制茶设备进入深山,与得天独厚的传统优势相结合,茶叶的产量质量均大幅提升。目前,“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纳溪,已建成现代茶叶标准化基地30余万亩,年产茶叶2万多吨,凤羽、雀舌等品牌远销欧美,特早茶香飘海内外。

新闻推荐

又有一波学生返校 防疫措施到位 家长学生放心

□本报记者杜玉青4月7日下午1点,泸州高中忠山校区校门外已排起长龙。继4月1日高三学子顺利返校后,学校在7日这天组织高二学...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服务 助力春茶飘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