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突出、多面开花,不断向纵深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3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罗森波

“退的这1700多万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在泸州国家高新区,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友林感慨地说,疫情期间,出口退税业务非但未受影响,反而办理速度更快、办理质量更高了。

詹友林的这个感慨,与泸州市一项改革息息相关。

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手机出口企业,疫情发生以来面临资金压力,加之上游零件供应商回函不及时,导致对应的整笔报关单都暂时不能退税。泸州国家高新区税务局智能终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团队了解到情况后,与上游零件供应商沟通后主动上门,预约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1天就为其办理完出口退税业务。

过去,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一般耗时1个月,如经历“函调”程序,耗时还会延长,企业资金压力大。如今,税务部门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企业平均2.7天就可取得出口退税款。这就是泸州市在全国首创的“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新模式,为泸州经济体制改革成绩单加了分。

经济体制改革是经济领域改革的“重头戏”,2019年,其成效如何?2020年又将怎样深化?6月28日,记者来到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采访了其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科长何凤军。

2019年改革成绩亮眼

成功争取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功能平台

6月22日,泸州电子信息领域传来三个好消息:一是泸州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合作的首批“泸州智造”纯国产电脑下线;二是西南医科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牵头设立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集团公司——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耕数字健康领域;三是省大数据中心将四川省首个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区授予纳溪区。

电子信息领域开花结果,让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成绩单更加辉煌。

何凤军介绍,2019年,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突出、多面开花,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泸州市精准对接省委“5+1”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组成的千亿新兴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酒业实现营业收入897.1亿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399.1亿元。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泸州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全市法人存量代码转换率100%,新注册主体全覆盖;“信用泸州”网站建成投用,联通7个县区、54个部门(单位),并与国、省平台互联互通,截至2019年12月底,泸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62亿条;实现在招标投标、评先评优、不动产登记交易、行政审批等行政服务中全面查询使用信用信息。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2019年,泸州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4万余户企业减负近27亿元;设立应急转贷资金30亿元,2019年共为泸州摩尔商业有限公司、泸州金谷酒业有限公司等80家中小企业办理85笔应急转贷资金业务,累计使用应急转贷资金1.7亿元。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龙马潭区、江阳区分别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进步县(城市主城区);创建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3个,古郎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尧坝镇、太平镇创建为首批“省级文旅特色小镇”,江阳区分水岭镇创建成为四川省第三批特色小城镇。

促进社会民生事业不断进步:新改建公办幼儿园25所、公办普通高中12所,建成大型市属体育场馆5个,建成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1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2个。

多管齐下,发展快车的引擎被改革点燃。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81.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4位。同时,泸州市成功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泸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建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称号。

2020年改革安排大手笔

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0年,泸州市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你唱歌我包粽 与“粽”不同过端午

武术表演◎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摄影报道“不会包,特意来学”“热闹,好耍”,6月25日,泸州市江阳区酒城一号小区物业公司组织...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突出、多面开花,不断向纵深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