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红星街道 “量体裁衣”治理小区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30 09:29   https://www.yybnet.net/

□ 蒋小燕 本报记者 李界

6月20日,在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锦华十年城党支部活动室,桌上摆满了分装好的面食、鸡蛋、李子、粽子等,居民自行扫码付款就可拿走东西。“东西多少钱群里都说清楚了,大家很自觉付款。”小区帮帮团负责人先小东告诉记者。这个帮帮团,于今年疫情发生时成立,党员志愿者自发为居民代购所需商品,帮帮团延续至今。

便民利民,这是红星街道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如何激发更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中?红星街道针对成熟小区、老旧小区等,探索在小区成立党支部,打造智慧小区,通过收集、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小区治理提档升级。通过党建引领,在各小区“量体裁衣”,发挥小区党员先进性、示范性,促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党建+智慧

让小区实现自我管理

“大人要言传身教,做好榜样。”近日,锦华十年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调委会主任代德容在家做晚饭,见楼下有小朋友因争抢东西闹了起来,大人也为此发生争执。代德容三步并作两步赶到现场调解,很快平息了这一冲突。

在锦华十年城,不仅有代德容这样热心的党员带头成立调委会,还有律师罗芸从专业角度调解小区矛盾。这只是锦华十年城党员参与小区自治的其中两股力量。

锦华十年城入住1608户,基础条件好,红星街道在小区搭建了“小区驿站”、“邻里亲”、调解室、智慧小区“掌心慧”四大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动基层治理。

“我们倡导大家不说脏话,和睦友善。”6月10日,在“小区驿站”,代德容倡导居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自从“小区驿站”这一休闲场所打造好后,法治知识、健康知识等坝坝讲堂就特别丰富。“小区党支部还利用这样的机会,收集居民诉求。小区还有老年协会、篮球俱乐部、文艺队等组织,将小区居民团结在一起。”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党委书记肖佐容说,小区有了凝聚力,推进基层治理就容易多了。

“业主可以拍照反映小区不文明行为,通过‘1号社区’APP进行反映。今后,该平台还将开通网上缴水电气物管费服务。”锦华十年城智慧物业系统管理员叶晓凤告诉记者,业主还可在平台提出水电气方面的维修,工作人员就会迅速处理。目前,小区建立了人脸识别系统,开展智慧消防试点。

这是锦华十年城智慧小区“掌心慧”的成效之一。

“如今,小区不仅有网上平台反映诉求,还有党小组长、楼栋长收集问题,“线下+线上”收集的问题,再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分类解决,大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解决。”肖佐容告诉记者,“最终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治。”

党员带头

解决老旧小区难题

“现在起,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大家要严格遵守,严防疫情。”1月27日(正月初三),天立社区天立花园小区党支部在居民微信群发布这一消息。不料群里立马炸开了锅:“大过年的封闭管理太不方便了。”“我还要回去过年”……居民意见大,党支部书记吴宗远带领少数志愿者巡逻,劝导居民少出门。

没过几日,居民们态度反转,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抗疫。

天立花园小区2002年建成,有48栋楼643户居民,中老年人居多,但邻里互动少,停车难、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开始凸显。

“只靠物业、社区出面,有的问题很难解决。居民不信任,觉得物业、社区有私心。”天立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玉坦言。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期间 绕城路科三考场不受影响

◎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近日,有市民通过12345市长热线询问:泸州长江大桥即将全封闭维修。2020年7月至9月期间,江阳区蓝...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红星街道 “量体裁衣”治理小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