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红星街道 “量体裁衣”治理小区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3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对此,天立社区在天立花园试点“1+2+3+N”小区治理机制,1即以党建为核心。2即两张网管理模式: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小区业委会+楼栋长+业主代表,大家齐抓共管。3即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治理格局。N即整合“N元”力量开展服务,依托社会组织、志愿平台等,促进居民自治。

在党建引领下,天立花园的不少问题迎刃而解。

“因为楼下住户比较困难,希望大家共同多分担一点,争取早日安装好电梯。”近日,吴宗远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又解决了一个单元加装电梯的问题,“小区5月投用了一部电梯,目前有5个单元落实了加装电梯事宜。”吴宗远说,现在,小区停车位划好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即将投用,还设置了休闲室、儿童乐园,进一步打造邻里文化。

“远亲不如近邻。小区更美了,居民之间有矛盾,有解决的人和办法。”业主黄莉在小区住了15年,她说现在小区活动多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推行“三三制”

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红星街道是城市向北发展中形成的区域,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位于辖区内,有安置小区5个,成熟商业小区多。在探索小区治理过程中,红星街道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量体裁衣”推行“三三制”,满足不同居民利益诉求,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三社联动”机制。社区引进邻萌社区服务中心、圆梦关爱协会等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发挥社工专业技能优势。“今年母亲节,大驿坝社区购买社会服务,在锦华十年城小区开展‘邻里亲’活动,吸引小区近500名家长和孩子参加。”肖佐容告诉记者。

“三事分流”机制。将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所有事情进行梳理,归类为大事、小事、私事,其中“大事”即政府管理事项及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负责解决;“小事”即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社区“两委”牵头,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单位共同协商解决;“私事”即居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由群众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

“三治融合”机制。针对社区居民参事议事意愿强的特点,红星街道建立以自治为主、德治为辅、法治托底的“三治融合”机制。如枫林小区的老年组织,锦华十年城小区的老年协会,对小区的文明建设、有序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将人文关怀和良好家风相结合,推行法律顾问进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室,大驿坝和天立等社区成功创建为区级法治社区。

“我们将整个街道划分为50个网格,今年底全部建成党支部,并配备专职网格员。”红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建引领下,让居民共同参与小区自治,解决停车难、邻里矛盾等问题,同时注重社会组织培育,推动社会化工作现代化,探索现代化服务手段,最终形成社区搭建平台、党组织唱主角、专业社会组织调解矛盾的治理机制。

新闻推荐

泸州市“绿色家园” 首期社区矫正对象职业 技能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陈源记者曾臻)近日,由泸州市戒毒康复矫正服务中心和龙马潭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的“绿色家园”首期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星街道 “量体裁衣”治理小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