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光环背后的力量 记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隔离病区主任谢辉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0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梓菡

医生的一生,就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我是一名党员、一个‘老兵’,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谢辉始终坚守在全市抗疫第一线。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传染病专业主任医师和有着多年感染一线防治经验的医生,他当仁不让地出任隔离病区主任,牵头完成隔离病区规划、医务队伍组建和医疗相关制度的修订。

这份看似光荣的背后,是全市人民沉甸甸的期盼和与病魔博弈的凶险。告别家人、穿上“盔甲”、勇赴“战场”,谢辉带领着一个“超人”团队,在连轴转的超负荷下,打赢了这场“生命”保卫战。

逆行在前,他用行动诠释身为医生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担当。

光环背后,他如何铸就良医心术?近日,记者走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倾听谢辉的从医之路。

大树背后的“扶根人”

回顾自己29年的从医生涯,谢辉坦言,能成为“大树”,全因为在成长之初遇到了几名好的“扶根人”。

1991年,谢辉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面对那一双双对生命满怀敬畏和渴望的眼神,一次次将病人从死神手中夺回后,他明白了“医生”两个字所蕴含的重量。

从职业到事业,谢辉找到了作为医者的价值依托。

“我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说自己是一名党员时,他坚定的眼神。”谢辉告诉记者,他成为一名党员,最初的“引路人”是同事张建明医生,张建明是院里当时为数不多的老党员。

“他的工资要比刚毕业的我高两三倍,但他却格外节俭。”谢辉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的生活普遍都很节俭,但张医生的节俭仍然能让他印象深刻,两三件衣服轮换着穿到泛黄,不抽烟也不喝酒,几乎就没见过他花钱。

一次两人值夜班,谢辉终于忍不住问出“为什么”后,才知道张医生经常用省下的钱帮助贫困患者。

这个“为什么”的答案,成为了谢辉递上入党申请书的初衷。

教会他在平凡岗位坚持到底的线路卫生所王医生,教会他医病更需医心的内科老主任闵传澰……这些人都是他从

业路上的“扶根人”。

永远的“缺席先生”和“在线达人”

“我想要坐他的车回家,太难了!”谈到谢辉的忙碌,爱人庞倩忍不住向记者吐露一肚子的苦水。

两人的办公室相隔不远,但工作的节奏永远不一致,“基本上他就没有正常下过班,昨天说好一起回,最后还是我自己赶车回,等他回来都晚上11点了。”

家人团聚、朋友相邀,谢辉永远都是缺席的那一个,有时候他已经坐在饭桌上,接一个工作电话后便又没了踪影。

“最主要是觉得亏欠了女儿。”庞倩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忙碌是家常便饭,但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她希望两人可以参与,而谢辉常常选择的都是工作。“有一年我们全家在成都过年,大年初一科室突然打电话来,也不该他值班,但他还是连夜赶回广元。”女儿谢娴英说,正是父亲对工作的忘我,教会了她认真、负责。

虽然经常“缺席”陪伴家人,但谢辉面对病人永远“在线”。

谢辉的微信中有九百多名好友,一半以上都是他的病人。

疾病咨询、排解心结……这些是他工作以外的新战场,“有很多我以前的特殊病人,除了治病,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宽慰。”很多个深夜,谢辉从睡梦中接到病人的电话,一聊就是一个小时。

“我只找他。”75岁的王正荣告诉记者,她的独生子在外省打工,残疾的她,就担起了看护老伴蒋显德的责任。但她只要给谢辉打个电话,谢辉就会带回她要购买的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十数年如一日,即使现在谢辉早已不在原来的岗位,亦是如此。

“有时候面对一些特别不讲理的病人,谢医生都没有任何怨言。他给我们说,要多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就能理解他们的不容易。”感染科护士长李雪芬称赞道。

从业数十年,谢辉凭着自己扎实的专业技能、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对病人的以心换心,收获了许多荣誉和赞美。

这些光环的背后,是谢辉始终恪守“仁医、仁心、仁术”的原则。

新闻推荐

泸州市民支持错时上下班

◎记者杜玉青本报讯6月28日起,泸州市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时间调整为9:00-12:00、14:30-18:30。不少市民认...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环背后的力量 记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隔离病区主任谢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