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区积极探索白酒产业提档升级,以白酒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为重点,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泸州实现千亿白酒产业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赋能交融之道 品味泸酒之美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7-0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 杨尚威

不久前,线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启动。龙马潭区玉蝉酒业入驻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云展馆,其新品“玉蝉老酒·酒城明珠20”斩获2019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称号。

龙马潭区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产能区中,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名酒生产基地的县级行政区,深入贯彻省委川酒高质量发展、市委千亿白酒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遵循“坚守与变革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的酒业发展思路,促进全区酒业转型发展。

固本 从每一粒种子到每一个酒分子

6月5日,芒种,龙马潭区金龙镇金坛有机高粱园区内,种植户刘达友忙着给庄稼除草。眼下正是高粱吐穗的关键时期,不久后,这几十亩订单高粱将被送进酒厂酿造好酒。

金坛有机高粱园区作为龙马潭区的特色农业园区之一,也是泸州老窖公司第一批建立的1573有机原粮基地之一。去年,该基地农户通过有机高粱实现户均年收入5642元。

优质酿酒粮食是高品质白酒的重要保障。作为糯红高粱的核心产区,龙马潭区自2007年就开始实行订单生产,以确保原料品质。区委、区政府依托全市千亿白酒产业需求,将酿酒有机高粱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以“建基地、建园区、增订单、提产量、优品质”为重心,切实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政府来搭台,企业唱好戏,百姓得利益。

种植技术有人指导、原粮基地有人管理、高粱收购有可靠渠道、原粮品质得到提升,以“公司+基地+农场(农民专合社)+农户”的订单高粱模式在龙马潭区迅速推广,极大提高了农户种植收益和企业的产品质量,泸州老窖、郎酒、玉蝉、三溪……越来越多的酒企认可订单高粱种植模式。

同时,龙马潭区主动与西南大学、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校地合作,编制以酿酒高粱为主导产业的《金胡示范片新农村建设规划》,现已在金龙镇、双加镇、胡市镇集中连片建立7个有机高梁种植基地。

提质 从每一个酒分子到每一家酒企

2019年,龙马潭区三溪酒业和玉蝉酒业成功入选“首届四川省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并跻身全省“第二梯队”名酒企业队伍,进一步提振了全区酒业发展信心。

成绩的背后,是龙马潭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川酒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市千亿白酒产业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

作为泸州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龙马潭区积极开展企业培育,引领企业贸易升级,实现酒业稳步发展。

目前,龙马潭区拥有酒类生产企业68家,规模以上酒企32家;年产白酒20余万吨,拥有白酒灌装生产线100余条;拥有市级“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8家、国优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三溪”“玉蝉”等老品牌和“国之荣耀”“国粹”等新兴品牌成为龙马潭酒业发展的中坚力量。2019年,全区实现酒业主营业务收入296.14亿元,增速13.4%。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国窖 1573 和特曲动销恢复良好

直击股东会6月30日,泸州老窖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四川泸州召开,金融投资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白酒持续景气...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马潭区积极探索白酒产业提档升级,以白酒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为重点,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泸州实现千亿白酒产业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赋能交融之道 品味泸酒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