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咳嗽、打喷嚏掩口鼻 做文明市民从小事开始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8-04 10:45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指导市民打喷嚏注意掩口鼻,并正确佩戴口罩。

□ 本报记者 刘墨 摄影报道

日前,泸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举行,倡导市民积极践行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掩口鼻”文明行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7月29日上午,有点感冒的王先生戴着口罩在市中医医院大厅等候拿药。他在打喷嚏时想取下口罩,被值守在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任发有及时提醒,并给他送上了纸巾。“谢谢!以后打喷嚏我会注意拿纸巾掩住口鼻,不影响别人。”王先生说。

“作为志愿者,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其他公共场所,看到有人打喷嚏不掩口鼻,都会进行提醒,因为这不仅关系个人的文明习惯,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任发有说,虽然以前大家可能不理解,但现在很多人都自觉在打喷嚏时拿纸巾掩住口鼻,更加注意公共场合的卫生习惯。

“现在,办公室里个别同事打喷嚏时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随意,总要找些纸巾什么的遮挡一下。”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只有人人都重视自己的卫生习惯,才能营造一个卫生、安全的公共环境。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覃纲教授表示,打喷嚏是人体的一种天然防御机制,能够帮助人体将大量细菌与异物排出体外,保持呼吸道畅通。人在打喷嚏时,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无法缓解的压力会向内“返回”,导致咽部压力升高,进而冲击咽鼓管,甚至损伤鼓膜,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或者引起鼻出血等。因此,在打喷嚏时正确地遮掩很重要。大家可以用手帕、纸巾等轻掩口部,防止随喷嚏带出的唾液微粒和病菌四处飞扬。如果鼻子容易受刺激想打喷嚏,来不及准备手帕,建议把喷嚏打在肘窝里,而不是用手捂住嘴巴,以避免手口接触传播细菌病毒。

新闻推荐

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周边道路功能性通车 为该院的投用提供了交通保障

本报讯(记者罗森波)7月31日,第二医教园区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周边主要通行市政道路已具备功能性通车条件,为该院的投用提供...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20-08-04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咳嗽、打喷嚏掩口鼻 做文明市民从小事开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