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肖敏:要懂得每一个特殊孩子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9-10 15:09   https://www.yybnet.net/

肖敏教学生们阅读

9月4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全国共有12位教师入选。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成为四川省唯一一名入选教师。

1996年,肖敏从乐山师范学校聋教育专业毕业,成为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初为人师,迎接肖敏的是全校最高年级也最不服管的聋生班。班上12名聋生,打架、偷东西、半夜翻墙去打游戏,甚至动辄就举起椅子与肖敏对峙。

面对这群与自己年龄相当的聋生,肖敏选择了温情陪伴,与学生们一桌吃饭一同读书一起游戏,尝试着慢慢走进这些特殊孩子的心里。她向当时的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请教,针对青春期聋生敏感脆弱的心理特点进行心理辅导。肖敏在教学中还实施“文明班级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精心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聋生树立身残志坚、残而有为的信念……

接纳与陪伴带来改变。肖敏讲课时,一双双含笑的眼睛给她回应;她带学生拔草时,学生悄悄撑起校服替她遮挡阳光……

教学中,肖敏发现每个学生的发展原点和需求都不一样,他们需要更包容、更多元、更有弹性的课程,于是她和老师们尝试开发“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历经数年,肖敏和同事开设了《聋生就业心理指导》《手工》《残疾学生校园游戏》《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系列课程,得到了许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2014年底,肖敏和老师们对偏远农村的43名重度、多重残障儿童进行入户调查。

“第一次到学生小泽家时,其重病的父亲和智障的母亲互相搀扶着,一早就在公路边等着我们。快要进院子时,有一段很窄的泥路隐没在草丛中。小泽的父亲很吃力地挪动脚步、站定,躬身对我说‘老师先走’。”肖敏一谈起此事就眼含泪花,“即便是现在,我也总是想起他吃力的一挪步、一躬身。因为那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对教育的渴望,对生命的嘱托!”

因为这一次触动,肖敏制定了细致的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方案。

2015年1月,学校正式启动送教上门服务。每个周末,肖敏和老师们背着教具不惧风雨、不怕劳累,辛勤地奔走在送教的路上。送教上门面对的是各种类型的重度、多重残障儿童,即便是像肖敏这样从事了20多年特殊教育工作的老师,也会焦头烂额束手无策。她从零开始,拜师学艺、上网查资料、请教专家……现学现用,边研究边教学。

肖敏还带领老师们开发送教上门课程,建设课程资源,编写使用《送教上门家长指南》,提高了送教上门的质量。现在,许多普通学校的老师也加入送教队伍,既给重度多重残障儿童和家庭送去了课堂,更送去温暖和希望。

新闻推荐

业务受困、销售承压,今世缘股价新高下的难题

记者|陶知闲编辑|陈菲遐今年以来,伴随着白酒行业整体估值上涨,今世缘(603369.SH)也在8月31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56.9元/股。不...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肖敏:要懂得每一个特殊孩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