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返乡种柑橘 带出“生态水果第一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2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殷德全种植的优质柑橘。

□黄川秦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中秋节,笔者来到偏远的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松林村,只见山坡上、田坎边、地里头种植的全是郁郁葱葱的优质柑橘,面积超过1000亩,有的柑橘枝头上还挂满了青色的果子,煞是漂亮。让人想不到的是,引领全组村民走上种柑橘致富路的,就是一直在外当老板、后来返乡创业的殷德全。

带头种柑橘

殷德全3年前还是广东珠海一家饭店的老板。他之所以决然放弃饭店红火生意回乡,缘于他看到了这几年市场上优质柑橘价高不愁卖的诱人前景。

2016年3月,殷德全返乡投资30余万元,将自家半山坡上10多亩荒坡和残次林进行改造后,以每株20元的价格引进了优质的柑橘品种春见进行种植,成为了松林村第一个返乡种果树的老农。

为了让自己的柑橘能在三年见成效,真正种成绿色生态果子,殷德全在管护上没有少费心力。虽然果园都在半山坡上,施肥全是殷德全肩挑肩驮将农家肥送上山;除草方面,殷德全都是自己用刀割,并将割的野草制成堆肥覆盖柑橘树根;防病治虫害上,殷德全除了利用灭虫灯进行生物防控外,施用的都是高效低残留的生物农药。

如今,历经3年多的管护,今年殷德全的10余亩柑橘树开始试挂果,产量有3000多斤。这些天,虽然殷德全试挂果的柑橘距离完全成熟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果子还挂在枝头且地势偏远,但由于品质优良,已经全部被泸州慕名而来的客人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订购。“到采摘时,平均每个柑橘至少可卖上8块钱应该不成问题。”殷德全高兴地说。

建立专合社

这些天,天气日渐寒冷,但在松林村很多村民都自发开山种柑橘,给已经栽培的柑橘树环沟施肥,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脸上更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现在有村里的翠春种植专合社作后盾,不愁我们的优质柑橘卖不上好价钱。”村民异口同声地说。

让殷德全没有想到的是,他放弃红火的饭店生意回乡开荒山种柑橘的举动,竟引来了周边村民的纷纷效仿。尤其是周边的贫困户牟少明、肖光祥和牟少华三人,由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他们从殷德全的讲述中看到了种植柑橘的美好前景,于是2017年他们三人就种植了50多亩,殷德全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从外面学回来的技术传授给他们。

这以后,面对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柑橘种植中来,殷德全在镇政府和纳溪区农业局的支持下,于2018年7月成立了泸州市纳溪区翠春种植专合社,殷德全被推选为理事长。专合社实行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栽培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确保专合社的优质柑橘卖上优价。

如今,在殷德全和专合社的带领下,加入连片种植柑橘的村民已经有125户,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其中的近100亩今年已经进入了试挂果期。

“今冬明春,我们还要连片发展500亩以上,三年后,力争松林村连片优质柑橘达到3000—5000亩,成为打古镇甚至纳溪区最大的优质柑橘示范种植基地,让全村村民都能从柑橘种植中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殷德全自信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名酒企业为何爱“写诗”

把“酒”问中秋名酒企业为何爱“写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佳节,秋高气爽,这是一个充满...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种柑橘 带出“生态水果第一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