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蔡锷将军与《护国岩铭》(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3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护国岩题刻。

蔡锷将军(资料图片)

棉花坡之战战壕遗址。

□ 邓沛

以棉花坡为中心的纳溪保卫战,“鏖战经月,日眠食于风雨之中,出入平生死以外,总计伤亡及失踪不明者不下千人,而敌军死伤尤众。”“纳溪之役,逆军死伤三四千人。作为总司令的蔡锷虽身患重病,却始终坚持战斗,“平均每日睡觉不到三点钟,吃的饭是一半米一半砂硬吞”。蔡锷也说,在那艰苦战斗的日子里,尽管力量悬殊较大,护国军人数有限,武器弹药不足,以劳攻逸,地势不利,但是“幸士气坚定,上下一心,虽伤亡颇重,昼夜不得安息,风餐露宿,不为所阻。”“我军士气百倍,无不以一当十。”蔡锷在艰苦战斗中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1916年7月,蔡锷还军大洲驿,亲将永宁河边的石岩命名为“护国岩”,并作《护国岩铭》以纪实,由护国军参谋处长殷承瓛(huán)手书勒石。“护国岩”三字径大1米,仿颜体字,笔力雄浑。《护国岩铭》共286字,字大10厘米,挺秀端正,字迹十分清晰。

今天,《护国岩铭》石刻还完好地保留在大洲驿旁永宁河边的岩石上,供人们瞻仰,它事实上成了护国战争的一座丰碑,永远闪耀着夺目的光辉!

鏖战棉花坡发动反攻

朱德到达纳溪后,即被派往纳溪东面高地棉花坡(又名莲花坡)增援,并同时委以因作战失利而撤职的董鸿勋所遗第三支队的指挥任务,第六支队则改由王秉钧指挥。棉花坡是纳溪通往泸州的咽喉,双方争夺十分激烈。棉花坡一战是护国军攻泸保纳战事最重要的阶段。“因为第一,此阶段时间最长,近一个月,影响全国各地时间最久。第二,此一阶段敌我阵地战斗,我军居于不败之地位,所起号召作用最大。第三,敌顿挫于我阵地前,损耗最大。”北洋军依仗械多弹足,昼夜不停地向护国军阵地猛轰,松林被击得“强半倾倒在地上”,毁落的松针达“数寸”之厚。棉花坡战斗是护国战争的缩影。护国军官兵们表现出为正义而战的大无畏精神。

为打破北洋军进攻,2月19日,蔡锷指挥全军分三路向北洋军进行反击。一、禄国藩率一营,“由黄土坡向蓝田坝进攻”;二、朱德率两营,“由棉花坡向菱角塘进攻”;三、何海清率两营由永宁河“右岸向双河场进攻”。刘存厚部“担任纳溪城内外及其附近市街之警戒及掩护,又渡江对龙头关急作佯攻”。在护国军的进攻下,北洋军伤亡惨重,不得已“退踞原阵地之后,有难于久支之模样。”经三天激战,菱角塘方面的北洋军被击溃。但总的来说,敌人仍占优势,张敬尧第七师又源源不断开到泸州,护国军本身的伤亡也很严重,曹之骅、雷淦光两营长相继阵亡。鉴于以上情况,蔡锷乃命令自22日起,“暂取防御”,“整顿队伍,待转攻势。”

经过几天的休整和部署,蔡锷命令从2月28日起发动总反攻。这次反攻的主攻部队是何海清支队,朱德、王秉钧支队和刘存厚部属“助攻部队”。何支队“从侧面攻击逆军阵地据点之石色沟、七块田等处”;助攻部队从正面掩护何支队前进。蔡锷在命令中说:“本总司令与蜀军刘总司令(存厚)编成督战队,现在战线后方督战。凡无命令后退者,立即当地枪毙。”

作《护国岩铭》励国人

反攻开始以后,激战连续进行了几天几夜,随后的战斗一直延续到3月上旬。战斗在江安到蓝田坝的广大地区内展开,绵亘20余里,日以继夜,连续猛攻,多次短兵相接,相互肉搏。朱徳在回忆这一段战斗历程时说:此时“川南全部化为战场,一连激战了四十五个日日夜夜,毫无间歇。”叙府得而复失,纳溪三易其手。蔡锷也曾说:“此三星期之剧战,实吾国有枪炮后之第一战也。”

以棉花坡为中心的纳溪保卫战,“鏖战经月,日眠食于风雨之中,出入平生死以外,总计伤亡及失踪不明者不下千人,而敌军死伤尤众。”“纳溪之役,逆军死伤三四千人。作为总司令的蔡锷虽身患重病,却始终坚持战斗,“平均每日睡觉不到三点钟,吃的饭是一半米一半砂硬吞”。蔡锷也说,在那艰苦战斗的日子里,尽管力量悬殊较大,护国军人数有限,武器弹药不足,以劳攻逸,地势不利,但是“幸士气坚定,上下一心,虽伤亡颇重,昼夜不得安息,风餐露宿,不为所阻。”“我军士气百倍,无不以一当十。”因此虽我军“屡濒于危,皆能绝处逢生。”蔡锷在艰苦战斗中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1916年7月,蔡锷还军大洲驿,亲将永宁河边这座石岩命名为“护国岩”,并作《护国岩铭》以纪实,由护国军参谋处长殷承瓛(huán)手书勒石。“护国岩”三字径大1米,仿颜体字,笔力雄浑。《护国岩铭》共286字,字大10厘米,挺秀端正,字迹十分清晰,其内容如下:

《护国岩铭》

中华民国四年,前总统袁世凯叛国称帝,国人恶之。滇始兴师致讨,是曰护国军,锷实董帅之。逾年师次蜀南,与袁军遇于纳溪,血战逾月,还军大洲驿,盖将休兵以图再举。乃未几,而桂粤应,而帝制废。又未几,而举国大噪,而袁死,而民国复矣。嗟呼!袁固一世之雄也,挟熏天之势,以谋窃国,师武臣力,卒薨于护国军一击之余。余与二三子军书之暇,一叶扁舟,日容与乎兹岩之下。江山如故,顿阅兴亡。乃叹:诈力之不足恃,而公理之可信,如此,岂非天哉!世或以踣袁为吾护国军,护国军何有?吾以归之于天,天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兹岩云尔。铭曰:

护国之要,惟铁与血。精诚所至,金石为裂。嗟彼袁逆,炎隆耀赫。曾几何时,光沉响绝。天厌凶残,人诛秽德。叙泸之役,鬼泣神号。出奇制胜,士勇兵骁。鏖战匝月,逆锋大挠。

河山永定,凯歌声高。勒铭危石,以励同袍。

民国五年七月勒石蔡锷题殷承瓛书

今天,蔡锷将军亲撰的《护国岩铭》石刻,还完好地保留在大洲驿旁永宁河边的岩石上,供人们瞻仰,它事实上成了护国战争的一座丰碑,永远闪耀着夺目的光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名酒企业为何爱“写诗”

把“酒”问中秋名酒企业为何爱“写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佳节,秋高气爽,这是一个充满...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锷将军与《护国岩铭》(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