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一看二闻三品” 民间好舌头教你辨酒诀窍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0-26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决赛上,选手们品鉴酒质。本报记者 杜玉青 摄

□ 本报记者 杜玉青 刘校宏

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10月24日,步步高泸州新天地酒香氤氲,600余名来自省内外的爱酒人士齐聚一堂,参加“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五届寻找民间好舌头比赛。经过重重关卡,女大学生周宁溪摘得桂冠。

激烈角逐

女大学生勇摘桂冠

上午10点半,海选拉开帷幕。海选共设三个关卡:第一关 “闻香型”,第二关“品酒度”,第三关“品酒质”,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依次完成三个关卡才有机会进入决赛。

端起透明酒杯,品闻、摇晃、观察,选手们以各自的方式辨别着酒香、度数及品质。最后一关“品酒质”是最具挑战性的。“5种酒质中,最好和最差的酒我能百分之百肯定,其他酒质非常相似,很难辨别。”本关获得满分的徐忠涛也感叹:“真的很难辨别!”他是这一关卡唯一获得满分的选手。

通过海选,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白酒文化知识竞答、品酒质、品12种香型三个关卡。在最后一关品香型比赛中,来自贵州贵阳的女大学生周宁溪辨别出了6种香型,以绝对优势稳居前三。经过加时赛,周宁溪再次胜出,获得本届大赛冠军。来自凉山的选手罗德盛和来自资阳的选手代贵飞分获亚军和季军。

周宁溪现就读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郎酒学院酿酒专业,常与白酒打交道,却很少喝酒。能够在决赛中胜出,还要归功于平日的练习。周宁溪分享了自己品鉴白酒的小诀窍:闻酒时慢慢靠近然后深吸气到体内,品酒时用舌头将酒分布在口腔里,每品一杯用清水漱口,防止味觉疲劳。此次夺冠给了周宁溪极大的信心,她希望能加入泸州老窖公司,做一名专业的品酒师。

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平表示,此类大赛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酒友更加了解泸州白酒,同时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白酒品质观、消费观,传承中华几千年的酒文化,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搭建平台

在比赛中发掘潜在人才

从获奖选手就可看出,作为一个兼具趣味性与专业性的比赛,“寻找民间好舌头”活动中不乏年轻人参加,他们大多在20岁左右。比赛为这些懂酒、爱酒的普通民众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与此同时,比赛也是一个发掘潜在人才的契机。

“通过活动可能为企业发现、输送酿酒、品酒、营销酒的人才。”市酒业发展促进局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峰认为,对潜在人才进行专业培养,能为泸州酒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据介绍,从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有相关知识背景的选手更占优势。非专业选手与专业品酒师存在着差距,但通过比赛竞技,能让参赛选手看到自身的不足,受到一定启发,能激发他们尝试以更专业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品鉴技艺。

“对于那些将来可能从事酿造、品酒或评酒工作的年轻选手来说,此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铺垫。”刘峰说,希望年轻一代不要仅仅停留在眼下的基础平台上,应该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多地钻研泸州酒,通过理论结合实际,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酒城大有作为。

提升品质

让中国酒城名副其实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除了选手们的激烈比拼之外,泸州老窖、郎酒、玉蝉、三溪、仙潭、沈酒、华明等泸州本土品牌酒企也纷纷亮相。市酒业发展促进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告诉记者,泸州的酒品牌中,泸州老窖和郎酒已众所周知,但其他本土品牌,如玉蝉、三溪、沈酒等,大家了解得还不够,“寻找民间好舌头”活动的举办,正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将更多的泸州本土酒企品牌送到大众视野中,帮助他们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让中国酒城名副其实。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白酒市场持续低迷不振,本土品牌如何寻求出路?泸州酒业如何拓展市场走向全国?王勇和刘峰认为,更多的还是要提升酒的品质,坚持纯粮固态酿造,同时通过展会体现泸州酒的市场价值。他们相信,无论是“寻找民间好舌头”活动的成功举办,还是即将到来的酒博会,都会为酒类市场带来更多碰撞和商机。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泸州分行金融惠企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张东升川江都市报记者陈猛今年来,兴业银行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实现融资服务...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看二闻三品” 民间好舌头教你辨酒诀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