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知“五育融合” 行“乐学砺能” 泸州十五中参加市区级教育经验交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0-3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怎样在“五育融合”背景下优化班级制度,做到高效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面对未来的挑战又该如何应对?近期,泸州十五中多次参加市区级教育经验交流分享。

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在江阳区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泸州十五中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颜成玉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的秘诀。班主任不仅要解决学生教育的问题、学习问题,解决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外,还要维持学生与学校、科任老师的关系。

颜成玉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和终极目标是创造幸福。除了让学生在幸福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外,班主任也应让自己感受幸福,不忘初心、因材施教,用爱的力量去呵护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感受学校的温暖、学习的幸福、交友的快乐,践行“追求卓越和悦发展”“乐学砺能知行并进”的校风校训。

她认为,激励班主任、教师细心感受职业纯净、学生成长的幸福,在于老师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收获的成长,慢慢探索平时被自己忽略的美好。

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

在江阳区中学教育质量分析工作会上,该校副校长蔡玉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泸州十五中的办学历史,该校秉承“以人为本,‘卓·悦’发展”的办学思想,以及由弱到强取得名列全区公办学校前三名的优异中考成绩。

据了解,该校校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责任心强,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加强常规管理,认真落实教学“六认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深入家庭做好“家校共育”;领导班子和班主任深入毕业班课堂听课评课,检查毕业班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课后及时建议促进教师成长。

学校致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利用自身教师资源,积极开发适合学生的多元课程,鼓励学科交叉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综合课程,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如“创客教育”校本课程、“纸桥实践”探究课程、“开心农场”实践课程等,通过学习方式的改变,使学生更加热爱学校、热爱学习,敢于面对任何难题,达到育人成才的目标。

优化班级制度促进高效管理

在十五中,学生除了学习知识以外,还需要学习如何融入班集体。该校德育处主任蒲云在泸州市班主任培训会上,就班级管理作了“优化班级制度 促进高效管理”的交流发言,作为泸州市知名学校,泸州十五中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认为学生作为班集体的一员,培养班级责任感是重中之重,班主任带领学生共同制定班规,加强学生的参与度,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促使学生主动融入班集体,逐步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承受失败能力、责任感、学习目标、集体荣誉感。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德育目标、德育理想。

践行初心综合施策提高质量

近日,该校校长白成贵在泸州市初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他表示,泸州十五中一直倡导“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以党建工作引领助推学校发展。建设十五中“卓·悦”——五育融合的教师培养课程体系,更新教育理念,助力教师成长。丰富优秀教师在工作聘任、职称评审中的激励措施,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个个比学赶帮超的环境,形成了一整套抓质量比贡献的长效机制,保证学校质量多年持续良好态势的发展。

立足传统学科,恢复“五育融合”,“以育人的方式育分,在育分中育人”。泸州十五中在“五育融合”中主张优势学科带动发展、突破薄弱学科后继发展、多措并举助力优生发展的策略,促进学校向高质量学校迈步。

白成贵表示,立足新时代,泸州十五中将继续围绕“五育融合”和建高品质学校发展主题,主动追求,精准发力,为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而努力奋斗。

陈乙菲 川江都市报记者 吴迪

新闻推荐

江阳区雨污分流改造预计年底完成 涉及6个街道518个小区

◎张红庞博川江都市报记者刘明霞本报讯为补齐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近年来,江阳区按照“市级主导、县区主体、全域统筹...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五育融合” 行“乐学砺能” 泸州十五中参加市区级教育经验交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