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中考体考分值增加,身边缺乏练习场地 市民希望开放更多运动场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2-03 11:08   https://www.yybnet.net/

袁为连/制图

9月下旬,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出台了《泸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下称《方案》)。

从2021年起,参加泸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的应届和社会考生都应参加升学体育考试。考试内容确定为总分值70分,由2个必考项目、1个选考项目和1个抽考项目共4个项目组成。

根据《方案》,2021年起,将恢复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取消的必考项目一,即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为25分。

◎ 川江都市报记者 田明艳

身边缺乏练习场地 课后体育作业很难完成

家长

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体考成绩,学校倡导课后和假期里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很多家长却为没有练习场地而苦恼。

“2021年的中考体考总分比之前增加了20分,体育课也有了家庭作业。”初三年级家长刘女士说,70分的体考分,使体育成为中考科目中除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外,分数占比最大的科目,中考体考成绩还涉及到孩子能否顺利升学。她希望带着孩子跑步锻炼,但城区中小学校在学生离校后就关了校门,部分高校的运动场在疫情后也不再对外开放,课后体育作业很难完成。

家长徐女士也有同样的苦恼。为了让孩子做好中考体考准备,在孩子初二时,徐女士就带着他跳绳,在小区里跑步。跳绳可以在小区练习,但小区内没有规范的跑道,且总会有小区居民带着小孩休闲散步等,十分不便。“我家在城西,附近多是小区,可供运动锻炼的地方比较远,希望泸州市区能建设和开放更多的运动锻炼场所,满足市民的需求。”徐女士说。

除了家长发现锻炼身体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不少运动爱好者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市民李先生日常忙于工作,周末时喜欢运动跑步放松自己,便想到西南医科大学忠山校区的运动场锻炼身体,可近几个周周末去运动场时都关了门。李先生认为,目前泸州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希望原本供市民运动锻炼的运动场地可以重新开放。

市区规范运动场外可以跑步 部分学校禁止外来人员进入

调查

泸州市生态体育馆和泸州市奥体中心是全市两大公共健身场所,设置有专业的运动跑道。记者在泸州市生态体育馆运动场入口处看到,管理牌上写着为了满足业余训练、赛事活动、健身需求,保证活动期间的安全,运动场针对团体预约开放。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泸州市奥体中心运动场都开着门,有学生在运动场上体育课,运动场外侧的环形跑道上有市民在跑步。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运动场的门大都开着,市民应该可以进入锻炼,且外圈是开放式的,市民随时都可以前往运动。

除了泸州市生态体育馆和泸州市奥体中心外,身边设有专业运动场的就是学校,那这些地方的运动场是否对外开放?

近日,记者从市区多个学校了解到,市区中小学校的人员进出管理严格,非校内人员禁止入内。1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忠山路环监站旁的西南医科大学忠山校区运动场发现,运动场入口的大门上了锁,保安室的门也关着。在一旁扫地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后,学校运动场就关了门。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该运动场,场内有学生正在进行体测,大门处设置有“校区防疫管控,非本校车辆人员未经许可禁止入内”的提示牌。据保安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学校操场临街面入口进行了关闭。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说,运动场建设在学校本校区,她们不清楚目前外来人员是否可以进入锻炼,但他们需要刷卡进出学校。该校保安介绍,学校的运动场地原本对市民开放,以前曾有不少运动爱好者到校内跑步、打球。疫情后,学校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对外来进校人员进行了严格管控,“现在不管是周边想锻炼的人,还是校内职工家属,甚至是有事需要入校的家长都不允许进校。”

体育老师

跑步对场地要求不严格 训练因地制宜就好

对于家长的担忧,中学体育老师有不同的看法。

“中考体育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泸州市江阳西路学校初中部体育教师官波有着23年体育教学经验,在谈及中考体考话题时,首先谈到了中考体考的初衷。学生中考体考不能仅靠上课和学校锻炼,关键是体育习惯的培养和形成,学生回家后也应每天坚持锻炼。

官波介绍,目前中考体考由四个项目组成,考试项目对学生身体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包括耐力、柔韧等。长跑是其中的必考项目,主要考验学生的心肺功能、意志品质、身体协调、上下肢肌肉的力量等。

“跑步主要在于平时的坚持,不断提升身体机能和肺活量等,对场地要求并不严格,学生没必要到专业的场地训练,在小区健身区域、公园等练习都可以,要因地制宜。”官波说,随着中考体考分值提升,学校、学生、家长都十分重视。其实中考体考各项目的训练方法浅显易懂,最重要在于学生有运动意识和坚持锻炼,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从体育老师的角度看,跑步是所有体考项目的基础,不仅因为中考长跑项目所占分值更高,还因为长跑对身体的锻炼更加全面,有利于学生意志品质的提升。在日常的教学中,体育老师通常建议学生进行规定量的练习,在训练长跑时,一是可以按照考试标准,计时跑1000米或800米;二是进行80-100米冲刺跑,加快长跑最后的速度;三是练习超过1000米的长跑。

健身教练

根据体考项目和学生需求 进行针对性训练

不久前,中考体育培训冲上微博热搜。那么,在泸州也有中考体育的相关培训吗?

据一家健身房教练介绍,健身房私教通常有关于中考体育的培训,但这样的培训不算多,教练一般会根据体考项目,以及学生、家人的需求进行针对性训练,帮助学生提高身体机能。对于长跑的练习,学生可以在跑步机或到体育场练习,然后适当做一些提高心肺功能运动和腿部耐力的训练,以此帮助学生提高长跑成绩。

该教练坦言,对于专业的健身教练,训练场地不重要,但如果教练不够专业,学生的训练可能会比较单一,如果只针对跑步项目,那么对场地的要求就比较高。

新闻推荐

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 禁止使用不可降解 一次性塑料用品

本报讯(记者李独懿)12月2日,记者从市餐饮行业协会获悉,为落实《泸州市商贸流通领域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精神,市...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体考分值增加,身边缺乏练习场地 市民希望开放更多运动场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