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诗酒”系列之 杨万里那些逸闻轶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08   https://www.yybnet.net/

(一)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诚斋先生”杨万里与泸州到底有何情缘?莫非他来过泸州,或是与泸州有什么紧密关联?抑或是典籍、诗文里记载有什么与泸州的逸闻轶事呢?

也许不少人会说,小时候咱们在语文课本中就曾背诵过《小池》、《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等一些杨万里的经典代表作,从文中的注释、诗人的简介,以及老师对杨万里生平、主要经历和诗文集的介绍中,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这位先生竟然来过泸州,莫不是撰文者要强加附会,甚至“神游穿越”之说?实则不然。现在所言的,是杨万里先生与宋代泸州“段子手”知州黄仲秉之间的诗文唱和与逸闻趣事。

杨万里(1127年—1206年),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县)人。他与黄仲秉的正式交集,始于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此年,二人均高中进士,同朝为官,受到高宗皇帝的召见。后来,杨万里历仕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曾任国子博士、广东提点刑狱、太子侍读、秘书监等职,累官至宝谟阁直学士,封庐陵郡开国侯。后于开禧二年(1206年)病逝,终年八十岁,获赠光禄大夫,谥号“文节”。他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著有《诚斋集》传世。因宋光宗曾为其亲书“诚斋”二字,故历代诗家、学者又称其为“诚斋先生”,其诗语言浅近明白、清新自然,且富有幽默情趣,所以,诗体风格被称为“诚斋体”。

杨万里一生作诗两万多首,传世作品有四千二百首,被誉为一代诗宗。据不完全统计,杨万里吟咏带酒字样及其酒之意象、意境诗词数量高达五百七十余首,这在他的存诗之中,无疑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那么黄仲秉呢?其人亦是相当了得。本名黄钧,字仲秉,绵竹县(今属县级市,德阳代管)人,生卒年失考。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年)除秘书正字,改著作佐郎,迁起居舍人。乾道三年(1167年)迁起居舍人,兼权给事中。乾道四年(1168年)直敷文阁、湖南转运副使。乾道六年十一月,以太常少卿兼国史院编修官。乾道八年(1172年)七月出知泸州,入权兵部侍郎,兼实录院同修撰(可见《南宋馆阁录》卷七、八)。其人善诗四六,喜酒、好梅、听雨,与一帮同僚和文朋诗友们抚风弄月、诗酒唱酬,乃典型的风雅之士!

其中,黄仲秉著有一首《落梅》。诗云:

“三十六宫春意满,梅花处处寄行踪。

半帘疏影三更雨,二月江城一笛风。

阁部衣冠温玉骨,春阳粉黛艳残红。

清华不受东皇宠,飞入春山春雨中。”

此诗看似咏梅,实则以花喻人,写事和感怀。“三十六宫春意满”足见宫廷花开,佳丽粉黛、嫔妃成群,好一片歌舞升平,靡靡之音恰是春意盎然,令人流连。但反过来的“半帘疏影三更雨,二月江城一笛风”,又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继而再一跳,言及“阁部”、“粉黛艳残红”、“东皇”等朝中人物、衙部,到头来还不如逃遁、隐逸,隐落于民间和山川田野中。此景非彼景,此花非彼花,正契合了诗人之感怀。有学者言及诗文中的“江城”之语,亦不知是否是今时之泸州“江城”(今地名,即沱一桥头至钟鼓楼一带)?《舆地纪胜》《方舆览胜》等历代地理志和泸州地方志中未见其条目。

除此以外,黄仲秉还有喜欢倾听雨声的个人雅好。譬如,他的同乡、南宋初期学者、教育家张栻便有《和黄仲秉喜雨》一首:“雨凉窗户好,佳木正阴阴。畎畎忧时念,乾坤济物心。引泉聊自照,移竹更亲临。尚想皇华使,风前拥鼻吟。”既然,张栻是“和”,那黄仲秉自然在前就有《喜雨》为诗题之作或类似诗作。

新闻推荐

《泸州日报》印刷质量首获 全省市州第一 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精品报”

本报讯(记者刘林)1月11日,四川省报业协会公布2020年全省报纸印刷质量评比结果,《泸州日报》印刷质量首次获得全省市州第一、...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明之花遍酒城2021-01-12 16:14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系列之 杨万里那些逸闻轶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