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用行动践行初心 四川省劳动模范熊建军十米车厢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10   https://www.yybnet.net/

熊建军检查车辆消防设备

265路公交车驾驶员熊建军

担任公交车驾驶员21年,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百余万人,连续十年安全行车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他是全国公交系统“最美车长”、四川省劳动模范、泸州公交265路公交司机——熊建军。

◎ 川江都市报记者 田明艳 (受访者供图)

车长

服务需要细心和人性化

“我外公是最早的一批‘老公交人’,所以打小起我就觉得开公交车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怀着对公交职业的向往,同时,出生在农村的熊建军也想尽早为家庭分担责任,高中毕业后,他就进入了泸州市公交公司。从1999年到2020年,熊建军担任过213路、214路、208路、216路、210路、265路等很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车长。

“做公交车驾驶员不仅仅是会开车那么简单。”265路的早班车是清晨6点整从龙驰路站发车,为了充分做好开车前的“三检查”——检查车况、车辆卫生、消毒等,即使家就在泸州,熊建军也选择住在公司宿舍,5点05分闹钟一响,就会立刻翻身起床。在他看来,前期工作做得越仔细,安全系数就更高,所以他坚持早点起床。

冬季雨雾天比较多,且天亮比较迟,还有不少穿着深色衣服的行人过马路。为了保障乘客和行人的安全,熊建军会用湿帕子把公交车的大灯、小灯擦得锃亮。

“一条线路上的乘客,在哪个地方上下车,从事什么职业,他的家人情况等,只要车长有心,都会有所了解。”熊建军认为,作为公交车驾驶员,一方面要保障安全驾驶,把安全责任入心入脑;另一方面,在服务上需要更加细心、更加人性化,关注和关心乘客。

驾驶265路公交车后,经过长期观察,熊建军发现,有一位乘客总是从长征村站上车,坐到白招牌站下车,在肖巷子附近一家店上班。一天,这位乘客依然从长征村上了车,本该在白招牌站下车,却由于正专注地看着手机,没留心已经到站。熊建军立刻提醒说:“这位老师,你以往都在白招牌下车,今天要去哪儿啊?”这名乘客一下子站起来,十分吃惊地说:“搞忘了,我要下车,谢谢你的提醒!”

熊建军说,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服务中体现细心,通过观察,对乘客做一些提醒和提示,让乘客更加安全、舒适地乘车。

乘客

“你的好我们都记得”

“服务工作是一面镜子,你真心对待每一位乘客,就会换来乘客们的理解和支持。”工作21年来,熊建军收到无数乘客送来的锦旗、表扬信,曾接到表扬电话100多个,同时,他也在车厢里收获了很多感动。

熊建军至今记得,他做公交车驾驶员的第一年——1999年的除夕夜,当时在开8路公交车,在石马沟站,有一位婆婆带着孙女上了车。上车后,婆婆从包包里拿出了一袋大白兔奶糖,小姑娘接过后转身递给他说:“司机叔叔您辛苦了,新年快乐!”

乘客的新年祝福让他感到温暖,收到的大白兔奶糖他一直舍不得吃,最后带到调度室与其他同事一起分享。

熊建军驾驶265路公交车已有7年多,在常坐他车的乘客中,有一个小姑娘是聋哑人,在江南小学上学,她和奶奶常常清晨7点半左右在凤凰路公交站上车。每次小姑娘上车后,熊建军都会用微笑向她打招呼。一天,小姑娘和奶奶又上了车,小姑娘突然上前塞给熊建军一只鸡蛋。“你把鸡蛋收着!孙女过生日的时候,她妈妈给她煮了两个鸡蛋,她特意给你留了一个,但是好多天都没遇到你,所以她每天都煮一个鸡蛋准备送给你。”小姑娘的奶奶告诉熊建军。

“原来你跑210了啊,我好多年都没看到你了。”不久前,熊建军驾驶265路公交车到达长征村公交站时,一名女乘客匆忙上了车,上车后见到熊建军她十分惊喜,像是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朋友,简单的问候和寒暄让熊建军觉得十分暖心。其实,熊建军驾驶210路公交车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210路公交车线路也早已经取消。没想到时隔多年,曾经的乘客还会记得他,并且是在他戴着口罩的情况下认出他的。

工作多年,熊建军感受到,公交车司机成了市民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虽然彼此交流不多,但很多乘客把他记在了心里。

2020年12月2日,熊建军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后,泸州公交公司在官方抖音号上发了一条视频,视频下好些网友留言。有网友说:“这个师傅在去年大年三十的时候捡到了我的手提包,十分感谢!”有网友说:“这个师傅以前是跑208,我小时候就是坐的他的车。”

熊建军曾驾驶208路公交车近十年时间,208公交线路经过很多学校,包括泸州高中、泸州七中、泸州外国语学校等,公交车上的乘客大多是学生。

公交人

作为一名党员,熊建军在工作中不仅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其他人。265公交线路一共有13台车,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265路行车风气良好,整条线路连续30个月安全行车零事故。

同时,积累了丰富安全驾驶技能的熊建军主动请缨担任学员老师,他采取一对一式的教学方式,耐心给学员讲解安全行车操作要领和岗位业务知识。除了传授驾驶技术经验外,他还细心地为学员们进行心理疏导,对新车长就如何快速适应岗位要求、控制情绪、遇事时调节心情等进行指导。目前,在他的教导下,已经有100余名学员正式走上了工作岗位。

熊建军先后荣获全国公交系统“最美车长”、四川省“劳动模范”、泸州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学雷锋、文明服务”优秀车长、市交通运输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荣誉对于我而言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总结,是一种责任,以后对自己要求还要提高。”熊建军以北京公交售票员李素丽为榜样,在他看来,作为公交车司机需要坚持不断学习。所以,不论是到成都见老同学,还是去年获得泸州市劳动模范后到厦门学习,他都会特地去体验其他城市的公交,以此了解外地公交车司机的业务技能、车厢卫生情况、微笑服务、如何解答乘客疑问等。

做了21年的公交车驾驶员,其中有17年在除夕夜、大年初一上班,这是熊建军母亲在笔记本上所做的记录。“一直的愿望就是带着爸妈坐飞机出省旅游一次。”谈及工作,熊建军充满了激情,但工作多年来,他一直觉得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他计划着一家人出去耍个四五天,带着父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由于平时工作是上对班,而年休不能连着休息多天,所以一直没能实现。去年原本特别申请了旅行假期,就在购买机票时一个驾驶员突然生病住院,他选择留在岗位上继续工作。

熊建军是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几千个日夜忙碌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十米车厢内抒写着新时代泸州公交人的新风采,践行着一名泸州公交人优质服务百万市民的诺言。

新闻推荐

多措“护薪” 让打工人不再“忧薪”

◎肖则兰任燕王睿为让农民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每年江阳法院都要开展“集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践行初心 四川省劳动模范熊建军十米车厢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