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衣袖搅入机器,右手被搅拌机吞噬 专家妙手施救 血管神经“移花接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4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手术中

◎ 汪建英 代旭锋 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高速运转的搅拌机,将陈先生的右手“吸”了进去,右手腕部完全断离。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专家们“移花接木”,把陈先生的血管和神经移植,历时17小时断肢再植手术成功。

衣袖搅入机器

右手被搅拌器当场吞噬

2020年12月14日,在泸州某工地上班的陈先生在使用搅拌机时,衣服的右袖突然被搅拌机“搅”住,并向机器内部拖拽。由于搅拌机强大的动力,还没来得及反应,陈先生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右手被机器“吸”了进去,右手腕部当场完全离断,血流不止。

现场工友把陈先生断掉的右手包裹好,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急救。当地医院为陈先生简单包扎止血后,将他转送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

陈先生到达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后,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刘安铭主治医师、周鑫主治医师、欧昌良住院医师等在科室主任邹永根教授的指导下分工协作,立即进行抢救。

“断肢再植,手术难度比较大,需要团队的紧密合作及手术黄金时间的分配。我们在开通绿色通道抢救伤者,排除手术禁忌的同时,离断肢体先进入手术室清创,找出血管、肌腱、神经断端进行标记,尽量节省手术时间,减轻伤者病痛”,邹永根主任说。

血管神经移植

真正的“移花接木”

进入手术室后,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刘安铭主治医师、周鑫主治医师、欧昌良住院医师等一组负责抢救生命,一组负责断臂的消毒和清创工作,一组负责断臂的血管和神经的标记工作。

然而,陈先生受伤的右手由于血管神经肌腱均抽出离断,血管神经长度不够以及皮肤缺损,术中需行血管神经移植桥接,移植皮瓣修复缺损组织。“伤者右手被机械绞断,血管、神经、肌腱完全抽出离断,这种毁损离断伤,再植起来比较困难,”邹永根教授说。

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医生在征得伤者及家属同意后,在伤者左小腿取大隐静脉及隐神经桥接前臂尺桡动脉及正中神经,这样也不影响伤者左小腿功能。切取左大腿皮瓣修复皮肤软组织缺损。

经过17个小时的手术,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为陈先生完成了断肢再植。目前,陈先生右前臂血供良好。

邹永根提醒市民,当遇到手指等肢体离断时,家属应帮助伤者把伤口包扎好,为伤口止血,用干净的毛巾将离断的肢体包好,并用塑料袋装起来。低温(冰箱冷藏温度,切忌冷冻)干燥保存,尽快、尽早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新闻推荐

143吨!泸州港完成开港以来 最大一次单件吊装作业

周海摄◎记者蔺艳霜本报讯近日,泸州港通过岸吊与汽车吊配合,顺利完成开港以来最大一次单件吊装作业,吊装设备重达143吨。此...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衣袖搅入机器,右手被搅拌机吞噬 专家妙手施救 血管神经“移花接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