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2020年度提案全部办结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23 08:5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杜玉青

记者2月21日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369件,经审查立案253件。立案提案交7个区县和59个市级部门办理,截至2020年底,已全部办理完毕。

253件提案中,重点提案9件。在此,记者选取涉及泸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数字经济发展、学前教育等方面重点提案,再现提案内容及相关部门办理情况。

第65号提案:《关于泸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几点建议》

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泸州迎来“十四五”新时代、新阶段,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叠加而至,充分谋划积压问题解决,构建发展新动力,转变并适应政府新角色,是再塑泸州新亮点、从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此,编制好泸州市“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泸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对接融入国家战略,找准泸州定位,为泸州市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长远基础;抢抓发展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城市功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首位度;发力通道建设,破解交通瓶颈;建好自贸区,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复: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泸州市初步提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成渝南翼现代特色产业集中发展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宜居地“七大”定位。

另外,根据国家、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部署,泸州市提出了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高水平职教人才培训基地、改革创新高地、国内著名的旅游消费目的地等定位。

考虑按照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和市委确定的“六大攻坚行动”要求,泸州市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十大重点任务,涵盖了融入双循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社会民生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借用发展新力量、争创发展新优势、取得发展新成效。

第96号提案:《关于加快泸州市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的建议》

数字经济被省委、省政府作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是泸州市“三大千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奋力推动泸州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外在体现。

市政协纳溪区委员小组建议:大力营造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态圈,选择核心产业和关键领域进行培育支持,围绕泸州市白酒、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的智能升级,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的数控技术、智能装备类企业,助力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重视示范打造;(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安全工作无小事 凝心聚力再出发

◎周述奎李陈琼2月19日,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办公室召开收心会,以“安全”“稳定”“创新”为主线,对202...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2020年度提案全部办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