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家书”寄“家国” 养“智”先养“心” 泸州十八中 “养心”工程打开德育新思路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24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致开学欢迎词

少先队入队仪式

□ 王春梅 本报记者 刘校宏 文/图

坐落于泸州市城北新区的泸州十八中是“四川省文明校园”。近年来,泸州十八中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积极开拓德育工作新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品格提升。

一封“家书”缄“春风”

2020年春期,由于疫情原因,师生不得不在家中开展线上工作和学习。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如何在第一时间向师生传递学校的关怀和鼓励?除了钉钉直播学生会上的叮嘱、告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中的提醒和倡议,还有没有更好的形式?新上任的校长王位敏拿起了笔——他决定以“信”为媒,用文字搭建学校与师生、家长之间的桥梁。

于是,王位敏亲自撰写、朗读的第一封家书《你看,春天按下了重启键——致宅家学习的你》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送达每一位师生、家长的手中。在王位敏的视频朗读中,师生“宅家”学习、工作、锻炼、劳动的精彩场景、抗疫前线的感人画面,一幕幕闪现于眼前,激荡心潮、洗涤灵魂,深深地鼓舞和感染着大家!从句句恳切、字字铿锵的话语中,增强了学生们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立志用勤奋刻苦书写无悔的明天。

《这是一场漫长的再见》《春风十里不如你——致敬每一个十八中女神》《致线上教学的你》……停课不停学期间,一封封家书,为学生们枯燥的宅家生活和苦累的学习生涯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学,我们最担忧的是孩子的中考受到影响,但读了王校长的‘家书’,我和孩子都放松多了。”一位九年级的家长如是说。

一纸“情怀”寄“家国”

复学后,针对部分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带来的“副作用”——缺乏自律性,学习提不起劲,泸州十八中积极打造并实施以“校长家书”为支点的“养心”德育工程,向学生的心灵注入了一汪清泉,给校园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春风。

“孩子们,让我们向昨天的懒散挥挥手,向昨天的任性浮躁挥挥手……”在开学典礼致辞上,校长王位敏在广播室深情朗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亲切温暖接地气的校长家书令全体师生直呼“校长家书好走心,我感觉力量满满!”

自此,每周一升旗仪式上,王位敏都会为全校师生朗读他手写的“十八中家书”,有时是与大家聊聊“拖延”——孩子们,你是否把今天的事推到明天,明天的事又推到后天?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去做,绝不拖延!有时是谈谈“过去的事”——从小就帮父母上山打柴下地割猪草、插秧种玉米、挑粪施肥的生活经历告诉我,手掌没有被锄头磨起过泡,额头没有被毒辣的太阳晒出过汗,肩头没有被沉甸甸的背篼勒出红红的印迹,就绝不会知道“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有时是与师生共同点亮壮志——“我钦佩筑梦浩瀚宇宙,荣光献给祖国,指挥嫦娥五号到月球上挖土的科学家,钦佩冲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也钦佩彬彬有礼、奋力拼搏的你们!”

月考后,王位敏及时送上“营养液”——《心所向,皆可往》,在全运会训练最苦最累的阶段送上“兴奋剂”——《这点苦,算什么!》,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优异成绩时,及时向全体师生、家长送上一封“感谢信”。

身残志坚、热爱劳动的学生雷有浩,拾金不昧、刷爆朋友圈的运动男生,懂事孝顺的“苹果男孩”,校园内外发生的大事小事、好事坏事纷纷走进了王位敏的家书中,《劳动最美,人生最酷》《感动常驻,心有力量》《最甜的苹果》……王位敏的书信,常从校园师生的细微小事入手,生发出大的主题。在家书中巧妙融进24字核心价值观,涵盖安全文明、立志求学、爱国爱家等广泛内容,从字里行间传递向上向善向真的能量。家书语言浅显易懂,既合小学生的“胃口”,让其听得懂、看得见、学得着,让初中生能够体验一段人生、求得一丝体悟,娓娓道来,润物无声。

“听完王校长的家书,感触颇多。其中,最触动我的是那无数个‘钦佩’。信中王校长钦佩的对象,并不是像太阳、月亮那样耀眼的伟人、名人,而是像天空中不知名的星星一样平凡的清洁工、保安叔叔、老师以及早晨到校后认真晨读的学生,甚至是那一株在阴暗的墙角默默生长的小树苗……”在第十六周的朝会上,听完了王位敏朗读的家书《做最好的自己》,教师王玥在自主管理手册上这样写道。

“王校长总是能以点及面,以己及人,每次看完他的信都受益匪浅,从今天起,我也要改变我的拖延症,做好孩子的榜样。”一年级三班熊羽阳的妈妈在微信上看完王位敏的“家书”《我心向阳,静待花开》,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一年来,王位敏共撰写家书2万余字。“十八中家书”,成为了每个周一升旗仪式上十八中师生共同的期待。

一脉“心泉”养“百花”

在王位敏的带领下,老师们纷纷效仿,尤其是毕业班的“班妈妈”们更是以“班级家书”的形式疏导学生的消极、懈怠情绪,缓解家长的焦虑状态,为学生和家长们加油打气。

班主任王丽每周末都会为家长写家书,家书中包含了这一个周学生们在校各方面的情况、下周学校及班级的安排、亲子教育故事分享、温馨提示等。同时,在开学、半期考试、运动会、期末考等重要时刻,她都会亲自为学生们写一封信,甚至针对一些个别同学个别情况单独写信。

“班主任工作繁琐,青春期孩子细腻敏感,每当疲惫时,我就展开信纸写一写想对他们说的话,心情会平静很多,更坚定我继续牵着这群小蜗牛们散步的信心。”王丽在她的教学随笔《牵着那群蜗牛去寻找诗和远方》中这样写道。

一些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学生也开始尝试用写小纸条、写信的方式与“班妈妈”说“悄悄话”,聊“不能说的秘密”,舒缓学习压力,释放消极情绪,倒掉“心理垃圾”再出发。

六年级教师李艳,用3万多字,写下了57封信为57个孩子送上了特别的毕业大礼。数学老师范伦、刘耀莲也纷纷加入了书信的行列。书信,驾起了师生之间、家校之间、亲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据介绍,泸州十八中打造的“养心”德育工程,还涵盖了充满仪式感的“开学礼”“毕业礼”“集体生日”等活动,德育处创作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蝶变版歌曲《我想有个家》登上了“学习强国”,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开展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微视频征集评比展播反响热烈,师生合演的视频作品《疫情下的德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获得了龙马潭区一等奖。

养智先养心,德育领五育。泸州十八中的“养心”工程从春天启程,以信为阶、以情为灯、以国为日,一路开花,一路结果,向着芬芳馥郁的未来进发!

新闻推荐

慰问见义勇为人员 弘扬社会正能量

◎陈忠文近日,泸州市江阳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率队,到黄舣镇见义勇为人员赵世彬家中进行慰问。慰问组详细询问了赵世彬及家人...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书”寄“家国” 养“智”先养“心” 泸州十八中 “养心”工程打开德育新思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