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上马镇 结伴赏灯元宵味浓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0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 龙婧 陈扬 本报记者 李界

摄影报道

2月23日,纳溪区上马镇杜云华老人的家里热闹非凡。大门口红色的对联迎接着四方来客,敞亮的院子里挂满了手工制作的灯笼,老人与小孩围坐一桌,传承古法制花灯的技法。

“从唐朝起人们开始夜晚观灯,元宵节也是从这时候起从上元节改为灯节。”一边熟练地编制骨架,杜云华老人一边耐心地给孩子们讲元宵节的历史。拥有50多年制花灯经验的他,每到元宵节,给街坊邻居的孩子们做花灯、讲故事、猜灯谜已成一种惯例。“过去的元宵节是家家赏月、人人观灯的景象,现在我也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些传统民俗的记忆。”杜云华说。

谈笑间,一盏盏漂亮的花灯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杜云华老人让孩子们集思广益,自行将各自的谜语写在红纸上,方便一会儿猜灯谜。“爷爷,我写了‘十八中有口’,猜猜是什么字?”“猜猜我的,‘王字多三笔’”……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小小的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感更优,制灯环节特意增加了制作小桔灯。用刀横切下桔子顶部,再用勺子轻轻将桔子肉掏空,再由孩子们自行发挥,将小桔灯的外观刻画成各种图案。经过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不一会儿,一个个小巧玲珑、各具特色的桔灯就做好了。

元宵吃完,天色渐晚,小孩们提着大红灯笼,带着各自做好的小桔灯,在大人们的带领下到河边放灯,共同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夜色中,小小的桔灯透出橘红色的光芒,将夜色点缀得流光溢彩,照亮了孩子们喜悦的脸庞。

新闻推荐

泸州应急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排险除患心细如丝

恪尽职守不驰于空想“新年快乐,请牵头开展春节期间集中执法检查的各组及时填报执法情况表,并汇总上报。”这是春节期间,泸州...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马镇 结伴赏灯元宵味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