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枇杷甜了 线上火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包装线上销售的枇杷。

制图/瞿洋

□曾瑞馨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近几年,银罗村的万亩枇杷产量都在200万斤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农民人均枇杷收入超过1万元,靠着种枇杷,村民硬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甜’日子。”4月5日,笔者走进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银罗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奎在林中一边拆袋查看即将上市的枇杷,一边介绍说。

枇杷产业兴起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银罗村就成为四川省最大的枇杷基地之一。然而,由于品种、技术、管护等原因,到2000年以后,银罗村的枇杷产业落伍了,村民无心管护,任其自然生长,导致产量逐年下降,村民们纷纷选择外出务工。

2016年7月,周奎回乡挑起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振兴枇杷产业的重任。首先,他找到枇杷产业萎靡不振的原因是信息不畅,管护不到位。他大刀阔斧对此前已成立的枇杷种植专合社进行改革,让种植能手杨香俊成为专合社理事长,带领村民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合作”,共享“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其次,定期组织村民交流种植心得,多次请来全国枇杷专家梁国鲁到基地现场指导,提升枇杷管理技能,让银罗村的枇杷产业重现勃勃生机;第三是不断更新品种,专合社先试繁新品枇杷,适宜后再推广。目前白肉等新品种已开始“唱主角”,枇杷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最高卖到120元/公斤。

枇杷产业兴旺了,外出村民又纷纷返乡种枇杷。目前全村枇杷核心基地达70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达1.5万亩。

错峰销售不滥市

走进银罗村郁郁葱葱的枇杷林中,一块块写着“早熟”“中熟”“晚熟”字样的牌子格外醒目。“这两年我们发展早、中、晚熟枇杷,为枇杷种植户上了一道增收‘安全险’。”周奎说。

为避免枇杷集中上市走入价贱怪圈,在繁育示范基地培育新品种时,选择错时上市新品种是李模成繁育基地的重点。如今,历经几年的选育,银罗枇杷基地已成功选育推广了“长白”“白肉”等20个枇杷品种,采收时间从4月中旬至6月初,整整持续2个月时间,较好地让种植户走出了枇杷集中上市可能带来的“丰产不增收”的怪圈。

这两年,银罗村枇杷因为错峰销售,种植户的收益也有保障,没有出现滥市现象。今年,全村的枇杷产量在200万斤以上,可实现收入2000余万元,村民人均枇杷收入达1万元,稳居纳溪区产业致富“标杆村”榜首。

电商助力破怪圈

这两天,虽然距离枇杷大量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在银罗村电商服务站,电商工作人员也开始为接单忙碌了起来。“我们电商服务站在3月下旬就接到了湖南两个商家的订单,有一个因量太大,还不敢接。”专合社理事长兼电商站站长杨香俊说。

“过去银罗村的枇杷之所以在丰产年就陷入‘丰产不增收’怪圈,主要还是销售渠道不畅通。”周奎说,2018年3月,银罗村与纳溪电商合作建立了“银罗村电商服务站”,走上了线上卖枇杷之路。

笔者在银罗村电商站看到,电商站设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面积有60多平方米。电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今年枇杷丰收的视频和图文进行网上发布。

周奎还介绍,为了扩大销售渠道,银罗村电商服务站还在淘宝网等全国几家知名电商平台销售枇杷。村民采摘并经过挑选的枇杷都是直接送到电商站,物流公司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上门收购,确保订购者第一时间吃到既新鲜又香甜的枇杷。

据介绍,自2018年银罗村电商服务站运行以来,村里的枇杷就走上了“线下+线上”的销售之路,尤其是线上的销售,仅2019 年就销售了 20 余万斤;2020年,更是销售了近40万斤,并卖到了北京、上海、浙江、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外市场。

“依靠村里的电商服务站,相信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枇杷都将会通过线上卖向全国,我们村的枇杷总算打破多年来‘丰产不增收’的怪圈了。”周奎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玉带河学校 享受乐趣 绽放快乐

□本报记者刘校宏摄影报道3月31日,龙马潭区玉带河学校举行首届“玉育杯”全员运动会。开幕式上,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学...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枇杷甜了 线上火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