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开秧门”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07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比赛现场。

本报讯(刘春 特约通讯员 杨尚威 文/图)4月30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黄桷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当地举行了水稻“开秧门”仪式。

随 着 一 声“ 开 秧 门咯!”的吆喝,来自该镇7个村(社区)的十多位插秧高手在同一块水田内按照传统的水稻插秧技法,看谁插得又快又好,观赛的村民在田边为选手加油助威,气氛热烈。

“开秧门”是水稻种植区 传 统 的 农 业 生 产 风俗。在开始插秧时,大家在田间摆开阵式,你追我赶不甘落后。“退步原来是向前”,插得快的往后退得也快,插得慢的反而落在前头,且往往遭到合围,被左右插好的秧苗关进去,人们称之为“关鸡笼 ”。 为 了 不 被“ 关 鸡笼”,插得慢的人便将自己的趟位让给插秧快的人,这叫“让趟”。

“开秧门”是件喜事,当然要讲一些规矩。甩秧时,一定得看准地方,切不可甩到插秧人的身上,也不能从人的头顶上甩过;传秧时,一人先将秧把丢在田里,另一人去拿,不得用手直接去接。若哪个人被甩中,俗称“中秧”,意为遭殃,会被认为不吉利。待到栽插结束,若有多余的秧苗,也不会随便甩掉,而是集中栽在角落里或丢进水塘。

新闻推荐

搭载天和核心舱的运载火箭95%以上的火工品是“泸州造”

◎记者蔺艳霜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获悉,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顺利送上太空...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马潭“开秧门”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