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生态建设蓄积发展之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1-06 12:5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绿色发展惠泽民生

作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和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叙永县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指导思想,针对县内地域特点,对森林实行分类区划、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对赤水河河谷区、磺烟污染区、石漠化区等实行封山育林,营造公益林,恢复森林植被;对条件较好的北面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竹林基地,县城周围和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经济林,中部和南部的中山区着重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协调发展。

从1999年至2016年,叙永全县新增林地面积46.3万亩,其中退耕地增加26.6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了55.7%。仅在“十二五”期间,全县就完成成片造林63.38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017万株。

坚持绿色发展思路,叙永县已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23万亩,包括竹基地123万亩、用产林基地95万亩、木本油料林13.5万亩和特色经济果林基地5万亩。

“林下良好的光热环境,为食用菌种植提供了天然场地。”在水尾镇水星村三组的林下种植基地内,专合社负责人邬高兰正带领当地贫困户穿梭林间。今年以来,该专合社种植的竹荪、羊肚菌、黑皮鸡枞等10余个食用菌品种,在市场上一路走俏,仅竹荪的亩均纯收入就超万元,农户每亩地利润也在5000元以上。

通过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将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路子见到了成效。如今,全县已发展林业合作社100余个,去年林下种植产值突破1.3亿元。而在该县赤水河流域的石厢子、赤水等乡镇,根据干热河谷的特殊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建设发展核桃、甜橙等,为当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拓宽了道路。目前,全县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5亿元,农民从林竹产业获得的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突破2000元大关,“绿色产业”已成为山区群众增收的一个主渠道。

魅力叙永、生态边城,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新闻推荐

明朝蜀王们鲜为人知的故事(下)第九任蜀王朱让栩:“文教化一方”继大承者

明朝蜀王们鲜为人知的故事(下)明蜀僖王陵出土文物:明琉璃近侍俑。明蜀王陵博物馆供图明朝蜀王们鲜为人知的故事上一期(详见9月17日6版报道)中,我们讲述了除首任蜀王朱椿和第四任蜀和王外,其余六...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建设蓄积发展之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